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闰四月二十

  >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
  >“指尖社区”推动共治善治
  >搬迁群众这样找到归属感
  >以民法典提升“中国之治”

  【要闻简报】
  夏日炎炎,塞上江南天高云淡,草木葱茏。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陪同下,先后来到吴忠、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调研。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经济社会发展
  ----------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指尖社区”推动共治善治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社区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通知、普及科学知识,建立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居民互助群,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这种通过社交软件线上沟通交流、构建“指尖上的社区”的管理方式,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又抓实抓细了防疫工作各项要求,成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生动案例。过去,基层工作者“挨家敲门”“户户问询”,一旦出现“敲不开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治理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如今,社区活动不再依靠上门通知,微信群随时更新;居民网上留言反馈问题,工作人员即知即改;国家政策讲解,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同步进行……通过社交软件拉近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距离,不仅改变了社区工作的形态,也有力提升了服务居民的效能和水平。同时,社交软件的使用降低了城乡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本,也激发了参与热情和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社区是居民的栖身之所、幸福所系。指尖上的社区治理之路,是及时感知居民烦心事、揪心事的走心之路,是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服务群众的科学之路,也是诠释社会治理“共治善治”的创新之路。对此,基层政府和社区工作者不妨转变工作思路,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治理变革,主动作为、顺势而为,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脱贫攻坚】
  搬迁群众这样找到归属感
  ----------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7.2万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三分之一。由于县域内山多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长期以来,易地搬迁都是这里脱贫攻坚的重点。为了更好地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岚皋县将工作重点从“搬得出”转向“稳得住”“能致富”,在管理、服务、就业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工作,力争将安置小区打造为“睦邻之家”。岚皋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责任落实到12个镇和28个县直行业部门。如:县公安局牵头,帮助群众将户籍迁入安置地;县发改局牵头,开发大数据平台,精准掌握搬迁群众基本情况,相关人员回应解决群众需求;县民政局牵头,开展搬迁群众在新居住地申请临时生活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工作。同时逐户逐人摸底调查,建立就业台账,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方式,组织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据统计,全县毗邻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共培育农业园区159个、集体经济合作社134个,累计种植魔芋、猕猴桃等特色经济作物11万亩,带动贫困户3万多人实现稳定增收,30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到园区和工厂务工,实现了“一人就业整户脱贫”。

  【图说中国】
  塞上江南 美丽宁夏
  ----------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浑,又有江南水乡的温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诗入画,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黄河自南向北纵贯全区397公里,沿途形成的湖泊、湿地装扮着塞上平原。近年来,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不懈的生态建设推动着宁夏山川大地由“黄”变“绿”,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宁夏画卷”正徐徐展开。(下图)

  【法治连线】
  以民法典提升“中国之治”
  ----------
  近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这一要求深刻表明,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治国理政成效的重要方面。只有充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才能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更高境界。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不仅要考虑民法典规定,还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欲茂其枝,必深其根。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建议,民法典诞生就是充分尊重民意的过程。遵循同样的逻辑,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大国治理,机杼万端,法治始终是令人瞩目的关键词。让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生活,神州大地必将绘就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画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