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四字诀”助推“党建+扶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坚持以党建助扶贫,聚焦“领、严、实、考”精准发力,围绕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能力,抢抓机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领”字为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建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固党建”的工作思路,建强组织、夯实基础,把战斗堡垒筑牢在脱贫攻坚一线。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中,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落到实处。围绕优化班子结构,建立起了年轻化、高学历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大龙山镇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围绕推动正风提效,始终把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生命线”,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形成了团结干事的生动局面。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党支部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放在工作的首位,扎实推进各类民生工程建设,始终把党员群众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截至2020年5月,实施扶贫建设项目13个,涵盖7个社区,惠及近2000户。

  “严”字当头,扎牢纪律笼子,压实攻坚责任

  印发《帮扶工作应知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大龙山镇“单位包社区、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突出政策、目标、标准和要求,坚决压实帮扶责任。一是下发工作任务清单。镇扶贫办在每周扶贫专干例会上,及时将本周的扶贫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规定完成时限,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考核,切实推动扶贫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抓实常态督导。镇组织办、镇扶贫办每月以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责任落实进行全面督查,突出对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量化督导。凡发现驻村工作人员私自离岗的将追究责任,帮扶干部不履职尽责的进行通报批评。

  “实”字为本,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大龙山镇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社区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社区“两委”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想方设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三资”摸排要“实”,厘清集体“家底”。近期,大龙山镇党委书记率班子成员到社区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研会,与社区书记座谈,要求摸清村集体村头荒、村承包地、学校旧址、闲置老宅基、村民私占林地等“家底”,明晰其产权归属,并填写“三资”摸排登记表。二是产业谋划要“实”,做活土地文章。各社区结合集体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因村制宜,科学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对有集体土地的,加强规范管理,民主决策私占集体土地的发包条件,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有产业项目的社区,大力引导发展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品牌化运作、规模化经营;对集体资源匮乏的村,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资出力出策略,予以帮扶。全镇8个社区2019年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在全区率先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破五”任务目标,为脱贫攻坚提供物质保障。

  “考”字激励,强化担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年度综合目标任务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全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提升脱贫攻坚行动自觉。一是坚持关爱为基,注重归属激励。在经费待遇方面,根据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全面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共3万元,推动选派帮扶干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典型选树方面,通过媒体、报刊、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持续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二是坚持督查为要,注重指导激励。加强日常督查与年终督查的结合,综合分析评价各基层党组织年度脱贫攻坚成效。日常督查,由镇扶贫办到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日常督查和十大工程职能部门对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措施落实和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年终督查主要包括市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和年终综合考核。三是坚持考评为镜,注重工作激励。严格落实“一体四环”考评模式,突出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看述评督”四个环节,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集中督查、集中反馈、集中整改,推动责任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7:1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