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建强三支队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建强驻村工作队伍,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四子王旗按照“精准选派、优化结构、配强干部”的原则,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22支,驻村干部556名。为了确保驻村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从全方位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入手,按照出勤情况,以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贴。2020年派出单位为每名驻村干部购买保额不低于50万的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并进行了全方位的健康体检1次。同时,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战场、展示才华的竞技场和培养选拔的主渠道,旗帜鲜明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提拔重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累计提拔重用驻村干部76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建强支部书记队伍,打造脱贫攻坚“领头雁”。“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队伍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四子王旗在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基础上,以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带富创富专业素质及群众工作的能力为目标,着力提高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经济、惠群众的干事本领。2020年,依托旗委党校、“党建直通车”学习平台,举办了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专题培训班2期,不断提高“两委”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同时,围绕2021年嘎查村换届工作,从工作保障、政治待遇、表彰激励等方面入手,研究发布了《四子王旗关于鼓励优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职的公告》,目前,共引进回村任职优秀人才173名,并全部下派到意向嘎查村进行锻炼,切实抓好了嘎查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储备工作。

  建强帮扶责任人队伍,打造脱贫攻坚战“智力军”。为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帮扶队伍的管理,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建档立卡一户不漏、应包全包的原则,2526名旗直机关和苏木乡镇干部与全旗49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全体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针对基础信息、生产生活数据、明白卡、扶贫手册、户档案、帮扶措施等内容进行再核查核实,为做好全国普查工作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以帮扶单位和帮扶嘎查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帮扶干部包户联系制度,压实干部责任。2017年至今,仅非公企业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已向全旗贫困村、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了950余万元,为全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7:35 来源:“乌兰察布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