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 提高决战决胜实战能力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全面总攻、冲刺收官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各领域业务干部能力素质,5月24日至6月6日,甘肃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供销联社,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3+1”冲刺清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内容,分两批8个专题举办了全省“两不愁三保障”专题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从培训方案的制定,到课程设置和学员调训,都围绕提高基层干部实战能力这一目标展开,在培训内容上,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和特点,针对不同工作领域要求,设置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内容;在培训形式上,灵活运用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政策解答等多种形式;在培训管理上,时刻体现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学员管理相关纪律规定,确保培训安全有序进行。

  从最贫困的地区选调参训学员

  脱贫攻坚任务越重,对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高,教育培训资源就要越倾斜、越集中。聚焦深度贫困县,特别是未脱贫的8个县,每个培训班调训50名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乡镇分管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共400人参加培训,做到“谁干工作培训谁”,切实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

  在最需要的领域补齐政策短板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也是未脱贫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搞清楚、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要求至关重要。紧扣贫困地区基层干部需求,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这次培训安排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发展和全面深化供销改革等8个专题,分别结合各个领域目标任务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点穴式”授课,深入讲解了“两不愁三保障”“四摘四不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等政策要求,推动参训学员进一步夯实理论之基、熟悉政策之要、掌握实践之用,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请最专业的师资确保教学质量

  从师资库中遴选研究政策的专家学者、制定政策的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落实政策的基层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围绕甘肃省特色种植业发展思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发展、农村建筑风貌案例、饮水安全水质分析、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政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学员深入理解掌握政策。注重优化培训方式,培训班重点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教授重点讲、业务技术人员精准讲、基层骨干现场讲的“四讲”模式,辅以案例分析、研讨交流、视频教学等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让基层干部真正提升能力、练强内功。

  用最严格的纪律加强学员管理

  教学管理是培训班的关键环节,严格的组织纪律为教学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按照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要求,与业务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实行班主任全程跟班制度,每个专题班都选派2—3名省直业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及时掌握班级动态,1名省党员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协助教学管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培训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明确要求每天统一食宿,严格请销假制度和考勤制度,安排专人与省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联合做好夜间值班工作,确保学员专心、安心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7:39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