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亮姝:美丽乡村的开拓者

山西省孝义市新闻办公室 武姝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教老年人练习书法,为全村村民免费检查眼睛,召集村里妇女开设缝纫技能培训,为村里的学生送去600册图书,皮影玩具毛绒玩具,申请到82万元灌溉工程,利用网络平台建起爱心商店帮助村里销售50余万元农产品,筹集20万元爱心扶贫款为村里修路。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并争取资金300余万元、美丽乡村试点村590余万元……

  作为山西省孝义市选派到临县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103名干部中仅有的四名女干部之一,杜亮姝驻村驻心让幸福常驻寨则坪村,也让艺术与群众实现“零距离”,成为美丽乡村的开拓者、建设者。

冷与暖

  “真倒霉,等半天给我们分了个女书记!”2016年11月29日,坐车连续颠簸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在寒冷的夜色下与村里的干部接上头后,人生地不熟的杜亮姝只听懂了这句嘀咕。

  提着行李箱,坐着摩托车来到四处漏风的村办公场地后,“我以后住这里?”“你是搞画画书法的?”不同的答案让杜亮姝和村干部两人心里同时都凉哇哇的。

  “一个平时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一门心思研究书法绘画,没有一点基层工作经验的女干部,如何跨县到一个贫困村当第一书记?”这样的跨越,这样的质疑,不仅临县碛口镇寨则坪村的干部群众无法相信,杜亮姝自己也不敢相信。然而比这个更多更直接的是眼前的问题。

  忙了一天回到住所的杜亮姝打开水龙头才发现停水了;半夜发现有什么飞进了屋子,黑暗中隐约有双眼睛看着自己,吓得裹着被子冲出院子大喊救命,为了驱赶不速之客——蝙蝠,整个屋子被烟熏得根本没法睡;一天只吃两顿饭的习俗让初来乍到的她找不准节奏,还没到饭点就饿了……

  这个看着柔弱的85后文艺女青年能扛几天?

  杜亮姝用冰冷中的坚守写下了自己的执着,零下三度的室内,熬了两个晚上,一个人挥动着毛笔,以梦想为墨,将党的政策融入到每一副对联中,把火红的祝福和温暖送到了每一个贫困户手中,也将致富的信念和美好生活的期盼送到每一个村民的心中。

  “拍结婚照了啊……”“不好意思拉住手拍照,孩子笑话呢”;“不行,不拉手就不给你拍”;“我刮刮胡子再拍啊”;“靠近点,再靠近点”……行走在2018年的春天里,杜亮姝像一簇火苗,走到哪就把火红带到哪。“我一辈子都没有穿过这么好的衣服,更别想拍结婚照了,你就是我们的小棉袄!”

  杜亮姝带来了专业摄影师和十套吉庆中国红服装,为村里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在春节前制作成16寸摆台,作为新春礼物送给他们。在欢声笑语中,在满含热泪的拥抱中,寨则坪村贫困群众一幅幅火红的“全家福”、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构成了最美的“全村福”。

长与短

  160公里,是孝义到临县的距离。

  60000公里,是800多天以来杜亮姝驾车往返孝义和临县的车程。

  从一个偶尔开车送送孩子的新手到一个淡定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熟练在高速的大车流中穿梭的女书记,杜亮姝愣是把一辆新车开成了碰碰车,这中间隔着第一次独自上高速错过出口差点走到外省的曲折,隔着遇到连环撞车事故的惊险,隔着一个年轻母亲对年幼孩子深切的思念……

  “孙女很乖,想妈妈了就在床头贴一张画,现在床头都贴满了,有时候就趁她不注意把画放包里给她个惊喜”,在周一到周五的驻村时间里,婆婆帮忙看孩子,说起儿媳的工作,满是心疼,“临县的生活条件要艰苦一些,尤其担心她来回路上奔波安全,可是,我知道她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她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倔强!”

  “杜书记,你是党派来的吧?是习总书记派来扶贫的吧?你能给我们办实事吧?”走遍全村贫困户发放完联系卡后,刘奋保是第一个给杜亮姝打电话的。

  刘奋保是村里的勤快人,自己养着40只羊,想扩大发展,却一直苦于缺乏资金。一次不行两次三次,杜亮姝仿佛和自己较上了劲,查政策跑手续,没有人担保怎么办?平时说话声音不高的她语气特别坚定,“不怕,有我呢,我给你担保,我相信你肯定能扩大规模!”

  经过先后十余次协调,终于在两个月后帮刘奋保办成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如今,刘奋保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50只,逢人就说:“我能脱贫了,这是最好的书记,感谢党,感谢政府!”

  每次去临县车上载满朋友们和热心市民捐赠的爱心衣物,村民们每声热络的招呼,老上访户坚定的支持,从孝义到临县,杜亮姝将其缩短为人心到人心的距离。

  “乡亲们各种事情都找我,相处的和家人一般,去年十月,我参加县委宣传部‘维护核心、见诸行动,全民喜迎十九大’朗诵比赛,全村的人为我在群里鼓励加油,最终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有了群众的支持,杜亮姝的干劲更足了。

动与静

  “艺术创作不是沉静后的升华吗?”“是的,更是实践后的升华,去农村工作,深入基层,可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杜亮姝笑着说,“你所有的经历都是你的财富”,她的作品《美丽乡村寨则坪》去年参加山西省美协、山西省文化馆主办的农民画展荣获优秀奖。

  如果说《美丽乡村寨则坪》是静态的艺术创作,那么扶贫工作则是动态的艺术之旅。2017年初,杜亮姝牵头引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木偶戏,村内妇女踊跃参与,8名优秀学员领取结业证书。在碛口镇的孝义皮影碛口展示馆里,她参与编排的《梦回碛口》皮影戏,半年来接待游客5000人以上,皮影学员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针对碛口镇丰富的旅游资源,杜亮姝和村民组建了碛口镇寨则坪村布艺加工厂,村民们一致推选杜亮姝担任厂长,专门开发老粗布系列枕头、布老虎、背包、扇子、花篮、扑克等各种产品,在古镇设立了“古村文创一店”、“古村文创二店”作为产品销售点,让村里有手艺的妇女不出家门就可以有收入。

  “听杜书记的肯定没错,种上花栽上树,原来破破烂烂出租的办公用房立马有了精神、气质,以后肯定能引来金凤凰!”组织弱,驴拉磨;组织强,牛马壮。杜亮姝积极与上级党委政府沟通,申请资金5万元,村委自筹资金2万元,用两个月时间重新整修阵地,设计了“寨则坪村历史文化宣传栏”、“产业发展宣传栏”、“党建文化宣传栏”等,村委大院整齐划一划好停车线,四周美术字体写好醒目的宣传标语……

  五一小长假,来寨则坪采摘的人来了,来看《梦回碛口》的人多了,来录制节目《做客中国—乡村遇到最美生活》的外方导演组也来了……

  “听说在你来之前,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干之间多少有那么点别扭,你一个外来人又是一个外行人,怎么开展村里的工作?”对于笔者的提问,杜亮姝憨然一笑,“实事求是讲,刚开始我心里也有点怵。面对这种情况,我暂时采取了‘缓兵之计’,先慢慢去熟悉,有机会就跟大家聊天。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开始逐步与两委融洽,成了村党支部、村委会沟通的桥梁。”

  在杜亮姝的眼中,艺术创作与基层工作是相通的,都要抓住点、线、面。每月党员学习日,杜亮姝都会提前做好功课,事先整理好自己的工作思路,在会上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探讨,把工作思路交给“两委”成员去研究,把班子的意见交给党员和群众去讨论,转化为党员和群众的实际行动,团结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道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如今,杜亮姝化身为一枝神奇的画笔,为寨则坪村勾勒着美丽的乡村图画:结合碛口古镇旅游的优势,在农闲时间可以加工粗布荞麦枕头、布老虎等旅游产品,调动老乡的积极性;依托距离碛口古镇2公里、交通要道的优势资源,搞好“一村一品”的开发;借助评为传统古村、美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的大环境,成立古村酒坊、布艺坊……

  “咱们老百姓希求的不多,你来村以后给村民办了不少好事,我们可舍不得你走啊!”两年半挂职第一书记结束时,全村300余人为她举行了盛大的秧歌欢送会。“做美丽乡村的开拓者、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杜亮姝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对乡亲们的承诺,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这片热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