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伊犁州“党课开讲啦”活动正式启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课作为“三会一课”

制度中的一项内容

是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

不断提高素质的重要平台

如何上好党课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州党委组织部特别开展的

“党课开讲啦”活动

有答案


  一、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党课开讲啦”活动拟于6月启动,12月底基本结束。“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应当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开展一次讲党课活动。

  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

  (二)讲课内容

  ●政治理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教育引导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史教育。围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疆历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展现州直各级党组织决战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勠力同心的奋斗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典型事迹,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畏险阻、逆行而上的担当精神。

  ●学习身边榜样。结合州直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生动实践。

  (三)讲课人员

  各级党组织书记、各领域专家学者、各行业先进模范人物、党校教师等,注重邀请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

  (四)讲课形式

  以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形式为主,整合州县党校(行政学院)、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科研资源,采取专题党课、访谈节目、主题宣讲、事迹报告、故事讲述、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利用多媒体课件、展板、图片等载体,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五)推荐党课

  各县市、州直各党工委要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计划,明确讲党课的时间安排、方式、地点、授课内容。党员干部反响较好的高质量党课,可以拍摄成视频报送州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参加优秀党课评选。

  报送的优秀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是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三是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

  四是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好,党员评价高。推荐单位党组织应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

  二、学习使用

  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将举办精品党课交流活动并择优报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时在全州党员教育平台、伊犁组工微信平台进行推送,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三、活动要求

  (一)突出重点任务。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政治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统筹。县市组织部门、州直各党工委牵头抓总,按照组织隶属关系,统筹协调,明确分工,指导所属党组织抓好“党课开讲啦”活动。

  (三)提高党课质量。讲党课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反恐维稳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深入挖掘和宣传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

  (四)注重融入日常。要把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五)力戒形式主义。要与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的类似活动统筹开展,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精品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州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 供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6:22 来源:“伊犁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