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加速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强化村集体与农民利益联结为纽带,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村级集体经济“进五争十”,力争年底所有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50%以上的村超过10万元。

  目标认领催发“叠加效应”。将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且正常运营作为村党支部认领“基层党建示范村”的基本要求,同时设定“村集体经济收入取得重大突破或探索出长远发展路径并取得明显成效”等自选项目,引导村党支部主动对照创建标准,认领争创目标,精心谋划工作思路,细化推进措施,抓好任务落实。对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成功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增发绩效补贴,上浮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兑现2019年完成基层党建认领目标村干部奖补资金200余万元。同时,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达到5万元的增发村干部绩效补贴近7万元。对年底完不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建目标的,村党支部不得评定为基层党建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不得评定为党员之星,进一步调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推进村级其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政策扶持引发“乘数效应”。县财政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引导基金,从2019年连续三年每年列支600万元,引导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组织群众发展乡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实现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对各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优先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所实施的项目进行倾斜,着力解决启动资金、生产设施设备购置、风险分担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乡村振兴合伙人领办兴办、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与的有发展潜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优先推荐其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项目库并给予一定奖补。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整合财政、农业、扶贫开发、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金融、供销社、税务等部门的政策资源,形成“一揽子”扶持措施,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良性发展。

  因村制宜焕发“区位效应”。结合微山地域特点,指导乡镇(街道)根据各村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特点,确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项目。微山岛镇大官村、杨村、南阳镇北二村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合位于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开发荷花观赏、莲蓬采摘、特色渔家婚礼、休闲垂钓等旅游项目,引导入社社员以旅游观光车、摩托艇、竹筏等旅游服务设施入股进行统一管理售票,在带动社员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驩城镇苏庄村、昭阳街道后学南村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桃树、西红柿等经济作物,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张楼镇水围子村、留庄镇蒋坑村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建设藕虾混养基地,推行微山湖小龙虾“藕虾共养”生态种养模式,规模化养殖微山湖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实现村集体和入社社员“双赢”。

  典型培树激发“示范效应”。围绕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生产经营型合作社、服务(劳务)型合作社、三产融合类合作社等模式,指导乡镇(街道)筛选确定一批党支部书记威信高、“两委”班子团结、合作社运行良好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扶持引导,由乡镇(街道)负责同志靠上联系重点培育,进一步规范运营机制、增强带动能力、优化服务功能,鼓励其争创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社,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省市知名品牌创建。组织开展经济强村“1+1”结对帮扶活动,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较好的经济强村与集体经济落后村开展“1+1”结对帮扶,通过组织集体经济落后村“两委”干部列席经济强村会议、参与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洽谈、观摩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成果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村干部视野,帮助其理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15:22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