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三抓三促三到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坚持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三抓三促三到位”等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

抓主体责任,促常态长效,

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提升战斗力,建强组织筑牢堡垒。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本内容和有力抓手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七星泡镇胜利村工作队从县内请来2名种植专家,在村内的木耳产业基地为全村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党建+种植”专业课,将课堂设在了田间地头,使党课同专业技术结合。

  增强牵引力,党员带头聚力帮扶。深入开展“驻村我能行”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引导农村党员争做思想引领好推手、争做发展倍增好助手、争做脱贫攻坚好帮手。七星河乡东强村驻村工作队组织50余名党员和群众对全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普遍改善环境面貌。

  激发内生力,党群齐心志智双扶。将贫困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户树立主体意识,改变他们“等、靠、要”的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龙头镇柳毛河村驻村工作队创新开办“爱心超市”,组织贫困户参加村内工作赚取积分,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物资,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目前,7个驻村工作队共引导26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抓产业项目,促经济发展,

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特色产业“育”。宝清县委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思路,引进兴办一批高效农牧业、设施农牧业、生态农牧业等示范项目,创建高效园区,建立种养基地。万金山乡金山村建成了全县最大规模的大辣椒种植示范园区,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5.8万元。青原镇卫东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实施畜牧养殖小区项目,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3.6万元。

  村办企业“带”。有效利用土地、山林等可利用的资源和项目资金,通过自主创办企业的方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不断增加集体收益。宝清镇庆兰村多方筹集资金65万元,成立了庆兰机制木炭有限公司,利用秸秆加工机制木炭,年生产200吨,纯利润可达20万元,每年村集体收益达5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2.1万元。

  利益机制“引”。根据产业项目特点、贫困户劳动能力、致贫困原因等情况,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项目利益分配机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村集体公益劳动,并签订劳动协议获得报酬。目前,共与贫困户签订村级公益劳动协议250份,签订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利益分配协议703份,贫困户个性化帮扶签订消费协议406份,确保了产业项目全覆盖。

抓作风转变,促满意提升,

服务群众落实到位

  回应群众之急。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落后的问题,全县7个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紧抓机遇,以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重要抓手,加快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目前,共帮助贫困村建设维修村级卫生所7个,新建扩建村级办公场所5个,修建村民休闲文化广场5个,协调太阳能路灯600余盏,铺设田间路、村内水泥路20余公里。

  关注群众之忧。针对贫困户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问题,驻村工作队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围绕生产生活、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工作,抓好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承诺及办理工作。七星河乡东强村驻村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贫困户建新房,主动帮助解决建房所需人工、沙石料等,并亲自监工保障住房质量,得到了贫困群众广泛认可。截至目前,7个驻村工作队共为贫困户办好事实事205件。

  解决群众之盼。针对群众卖粮难、销售难问题,驻村工作队站在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的高度,积极创新举措,主动深入市场,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宝清镇庆兰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想办法、出思路,通过多方协调,帮助村民在县内设立农副产品代销点,销售时令果蔬、杂粮、禽蛋等绿色产品,销售额达21万余元。驻村帮扶以来,7个驻村工作队帮助群众销售各类农副产品总收入达6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15:26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