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负人民——感悟人民领袖习近平的爱民情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为人民做实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

  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始终饱满深厚。

  2020年,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战“疫”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作出果断决策,带领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应对疫情,并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愈加凸显。央视网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带您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特殊时期深沉的人民情怀。

  AI大数据诠释“不惜一切代价”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今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阐释了“人民至上”这一理念。

  回溯战“疫”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危,大年三十夜不能寐,大年初一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会议决定,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

  “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这一深情叮嘱,即开启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一段不平凡的工作日程。截至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先后主持召开或出席了30多次疫情相关重要会议和活动,其中包括14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4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1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并对中央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同时出席全国两会,7次到地方考察调研。

  “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须把它保住。”“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一个个战“疫”成果的大数据,无不彰显了总书记忧民、爱民的赤子情怀。

  非常部署透视“紧紧依靠人民”

 

  来源:人工智能I学习数据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高频词持续变化,但“人民”“疫情防控”“发展”“脱贫攻坚”始终处于第一梯队,高频词的背后蕴含着非常时期“中国答卷”的解题密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部署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动员全国、全民参与,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时,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六稳”工作、提出“六保”任务,鼓励人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抗击疫情的紧张节奏中,习近平总书记还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会议,并多次到地方考察。他勉励山西大同云州区村民“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他赞叹陕西柞水小岭镇金米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他希望浙江宁波舟山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优异成绩”……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是部署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

  关联图谱微“观”人民情怀

 

  来源:人工智能I学习数据库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I学习知识图谱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按不同类别进行关联和细分。

  在关联地点中,从战“疫”决胜之地到移民新村,从曾经贫苦的西海固到如今草繁林盛的贺兰山,习近平总书记访困问需,奔波不停的考察足迹折射着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恒心。

  在关联人物和物品中,从全国人大代表到搬迁户、社区志愿者,从活鱼等“舌尖上的供应”到木耳、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一个个难忘瞬间涌上人们心头。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始终是人民群众,始终是事关民生的小事儿以及人民的美好生活。

  在关联短语中,“为民造福”“爱国卫生运动”“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等被多次提及。这是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国两会闭幕后第5天,总书记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研究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大事、难事办实、办好、办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彰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07:11 来源:央视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