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闰四月廿四

  >习近平谈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宣恩竹编”服务百姓生活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就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因病不幸逝世向该国新当选总统恩达伊施米耶致唁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经济社会发展
  ----------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7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37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181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5297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52人。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四川4例,重庆2例,陕西2例,上海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39例(北京36例,河北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乡疫情风险等级目前已经升级为高风险地区(下图)。

  【手机短评】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
  “两万人的就业方向都是什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得知刘永好委员计划今年在他的企业内新增两万人就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问到。这一询问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这一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视,传递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鲜明导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具体部署:下一阶段,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项巨大挑战。这就要求抓落实、谋发展、促民生,必须找准政策发力点、提高治理精准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朝什么方向努力。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脱贫攻坚】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
  ----------
  走进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南陈村,道路两旁的白蜡树笔直挺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中穿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然而,过去南陈村一直戴着“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村干部在三间跑风漏雨的瓦房里办公,久而久之,班子不团结、群众不拥护。为此,党支部牵头成立鑫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盘活该村120亩闲散土地,拆除废弃房屋,复垦土地,种上了国槐、白蜡、法桐等绿化树苗。这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让该村集体经济获得了“第一桶金”。随后合作社采取“粮食种植+苗木套种”的方式统一“种地”。目前,小麦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大豆的种植面积超过100亩,在600余亩土地上套种了苗木2.4万余棵。合作社还吸纳村内农机手加入,为统一管理和收割提供技术支撑,并多次聘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提供技术培训。孟昭坤是合作社的一名“管理员”,每天在各个大棚间来回巡视。他说:“今年我74岁,年纪大了不愿意出去打工,来合作社干活不仅每月有固定收入,还能顾家,家里人都很高兴。”

  【图说中国】
  “宣恩竹编”服务百姓生活
  ----------
  湖北省宣恩县是土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竹制的背篓、箩筐、簸箕等用品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人们或购买篾匠们精心编织的“篾货(当地人对竹篾制品的统称)”,或花上三五元钱对“篾货”进行修理后继续使用。在宣恩县,传承着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恩竹编”技艺的手艺人,用灵巧的双手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满足百姓订做、维修竹篾制品的需要,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