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亮剑顽疾减负 持续激励赋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为基层减负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若干措施》,注重标本兼治、清除顽疾,为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以严明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明确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要以查实情、解难题、办实事为导向,不得以座谈会形式代替遍访。结对帮扶工作不能简单以帮扶联系人入户次数作为完成帮扶任务评判标准。严格挂牌督战范围,除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挂牌督战范围的贫困县、贫困村外,其他县和村不挂牌督战。自治区层面负责整合力量督战,市、县、乡、村不得设督战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精简基层脱贫攻坚台账表格,严控需要县级以下特别是村级填报的表格数据,能从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抽取的数据,不再要求基层重复填报。优化考核指标,提高平时考核权重,引导各地把工作精力放在平时。

  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选“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开展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暨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评选奖励活动。深入开展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力度。制定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分层分级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梳理,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强对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及时纠正,并以适当形式通报反馈。推动自治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加大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激励关怀力度。

  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具体措施,切实减轻村(居)民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运行负担。对全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厘清职责边界、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开展机构职能体系运行“回头看”,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厘清职责边界。调整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确保权责事项各要素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加大对乡镇(街道)经费、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聚焦基层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问题,编制政务服务类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设,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6: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