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辽阳围绕产业扶贫多点施策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2日上午,位于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古城街道康家台村的“现代设施农业林果科技示范园扶贫项目”施工现场热闹非凡:平整土地、架设钢筋、覆盖大棚塑料……今年8月,占地180亩的林果科技示范园区将建成,届时将吸收周边上百名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扶贫求长远,关键看产业。今年以来,辽阳市针对脱贫工作实际,坚持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线,创新发展方式,多点施策,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不断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根据本地区实际,辽阳市提出,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特色林业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电商流通产业、产业园区等,推动产业扶贫,并坚持“一户一议,因户施策”,持续稳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全部稳定超过4400元年度脱贫标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据了解,今年辽阳市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0个,投资总额1.2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链上稳定脱贫。同时,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入股分红、技术服务、产品收购、就业带动、资产收益等多种形式,在产业和贫困户之间建立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此外,辽阳市还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市本级将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400余万元,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辽阳市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形成了“一县(市)区一特色”的产业扶贫发展态势。辽阳县利用山区产业特点,大力发展柞蚕养殖、青玉米种植、草莓和南果梨深加工项目。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180个村完成到户项目立项并全面开工,项目覆盖2099户,受益贫困人口4992人,投入资金1274.7万元。

  灯塔市结合葡萄、生猪、北虫草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积极推进“五小”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已拿出180多万元资金鼓励1205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项目,让2600多名贫困人口受益。文圣区积极通过生产托管、股金分红等方式,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全区产业扶贫项目已覆盖全部116户2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7:48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