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田友:村民给他送了三个“绰号”

陈尤英 刘剑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派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第一书记王田友,下村扶贫已有4年时间,瑶族同胞对他很认可,亲切地送了三个“绰号”:“修路书记”“推销书记”“舞会书记”。

“修路书记”修出致富路

  野猪殿村是洞井瑶族乡最偏远的行政村,是瑶族同胞聚集区。村里地处高寒山区,交通极为不便。出产的高山反季节蔬菜因交通问题滞销,村民一筹莫展。

  刚下到村里的王田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将修路作为村里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争取扶贫资金和中央财政资金近千万元,扩宽和硬化通村、通屯的22公里道路。

  他向“娘家”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灌阳县公司求援,将道路旁边的数基电杆迁移走,去除了一大“拦路虎”。

  修路需要拆除村民秦干秀老人的猪舍,老人前来阻工,并撂下一句话:“这么多年没修路也照样过!”双方僵持了好几天,王田友采取迂回策略,通过秦干秀的女儿唐小玲,解开了老人的思想疙瘩。

  路修通了,桂林的菜商也纷至沓来,菜不愁卖,价格也上去了。高峰期,每天村里都可以往外卖出一车高山蔬菜,每年产值超百万元,20多户贫困户靠种菜摘了贫困帽。秦干秀老人自家种的蔬菜也卖出去了,每次见到王田友都乐呵呵地说:“小王啊,你们修路真是做了件大好事!”

“推销书记”推出新产业

  野猪殿村位于最高海拔1650多米的海洋山中,终年云雾缭绕,这里有200多亩茶园,出产的高山云雾茶又名“金不换茶”,清香扑鼻,味醇爽口,回味甘甜。

  高山有好茶,却养在深闺少人识。王田友决定做好宣传这篇文章。

  2019年,王田友带领茶农们在海拔1000多米的村屯举办高山云雾茶采茶开园仪式,吸引了政府、媒体、企业以及客商来品茶观光,撩开高山好茶神秘面纱。灌阳“二八农具节”的时候,王田友带着茶叶等特产赶去摆摊叫卖;县里的“六月六”展销会上,他又为村里的茶叶代言。

  如今,高山云雾茶打开了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也翻了一番,野猪殿村第二个百万元级产业新鲜出炉,近30户贫困户因茶脱贫。

“舞会书记”舞出新风尚

  在调研中,王田友发现村民对党和国家的政策了解不多,主要是因为各个屯太分散,宣讲政策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田友想到了举办广场舞这一招。

  这一新鲜事物引起村民特别是妇女的兴趣,前来村委广场跳舞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也可以过一把跳舞的瘾。附近村屯的妇女也闻讯赶来,住得远的都是由丈夫骑摩托车接送,几个偏远的村屯也开设了广场舞点。晚上8点,音乐准时响起,夜幕下,高山瑶寨里,热热闹闹的广场舞蹈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王田友和村两委干部在舞会中间穿插政策宣讲,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很受村民欢迎。这些“半边天”们回家后又吹起“枕边风”,政策宣传效果很好。

  舞会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时唐小玲的母亲秦干秀在村里修路时不愿拆走猪圈,就是由跳广场舞的“舞友”说服唐小玲,她再去做通母亲的思想工作。

  如今,因为疫情的原因,广场舞暂时停了下来。王田友表示,等疫情过去后,广场舞就会开跳。

  野猪殿村共有194户697人,其中贫困人口107户39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6%。经扶贫干部和各级政府的接续精准扶贫,2019年已整村脱贫摘帽,尚未脱贫的贫困户目前仅剩3户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20: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