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 党建一盘棋 打赢脱困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以来,天津突出抓党建促脱困攻坚,选优配强带头人、继续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如期完成。

  选优配强困难村党组织带头人。全面实行困难村党组织书记由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建立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围绕落实帮扶冲刺各项工作任务,分级分类对困难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进行轮训,帮助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帮扶本领。指导各涉农区及早谋划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注重从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中发现好苗子,加强培养引导,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继续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在连续2年招录2000余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面向全国招录1528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优先安排到集体经济薄弱、信访矛盾突出、党组织书记能力不强的困难村任职。分批次安排培养成熟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进入村党组织班子、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书记,成为抓党建促脱困、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截至目前,所有在岗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800余名担任了村党组织副书记、206名表现特别优秀的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并纳入事业编管理。

  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各涉农区对去年集中整顿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在2019年度评星定级工作中评为无星村的困难村,及时纳入2020年相对后进党组织,“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进行整顿治理,强力推动问题逐一解决,确保换届前全部整顿到位。继续从全市1000个困难村中,确定187个村作为中央财政以奖代补对象,统筹使用产业帮扶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扶持壮大困难村集体经济。强化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功能,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切实做到“小办公大服务”,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