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宣城:“三个聚力”抓好党员远程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宣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聚焦党员远程教育“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工作要求,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心大局,着力巩固教育阵地,丰富载体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多、形式活、覆盖广优势,助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政治方向,聚力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权威声音来教育引导党员。

  一是聚焦首要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利用宣城先锋系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开展“每月答题”“十九大精神学习月”等主题活动,组织参加安徽先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上知识问答活动达230万人次。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服务工作,开通专题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及时做好党内重要法规,中央、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工作。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以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典型为内容的“四送”活动,为1.5万户困难群众送去脱贫政策、致富信息和实用技术。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设“战‘疫’一线党旗红”“同心战‘疫’——优秀策划作品”等专题,组织开展“寻找最美逆行者”征集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展示先锋形象,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三是强化正面引导。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组织开展“好支部、好党员、好故事”主题摄影大赛、“微笑前行”笑脸征集评选、“祝福送给党”点赞活动等,讲述普通党员干部的暖人故事,强化典型引领,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坚持需求导向,聚力提升学用实效

  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覆盖面广、资源丰富、形式活泼等优势,增强其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渗透力、影响力。

  一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立足加强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积极回应基层需求,加大优秀作品摄制和推送力度,不断丰富党员学习内容。紧扣党性教育,根据新四军在皖南的斗争史实,组织摄制《云岭烽火》《战火青春》等系列红色题材作品。省市联合摄制优秀共产党员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片《生如夏花》。围绕乡村振兴,组织摄制工作案例片《兴村之路》等。近年来,全市共摄制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200余部,多部作品在全国、全省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  

  二是开展特色学用活动。突出“因时施教”,组织开展“四季四色”主题教学活动。春季开展“绿色教育”,重点组织学农业实用技术、科普知识;夏季开展“红色教育”,重点组织学政治理论、党史党务;秋季开展“橙色教育”,重点组织学市场经济、经营管理;冬季开展“蓝色教育”,重点组织学法律法规、健康卫生。常态化开展“红色电影播放月”“党性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做到学有主题、学有目标、学有计划、学有内容。

  三是加强日常学用管理。狠抓阵地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学用,组织开展“星级党员远程教育活动阵地”争创活动,实行动态评星、跟踪管理,全市共评定五星级站点181个、四星级452个、三星级539个。严格落实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远教一刻钟”“精品节目推荐”等制度,推动远程教育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

坚持目标指向,聚力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从基层党建工作全局统筹谋划,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筑牢“主阵地”。持续推动党员远程教育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领域党组织拓展延伸,不断扩大覆盖面,全市共建成终端站点1641个。坚持移动优先,打造党建微信品牌,组建市县微信矩阵,宣城先锋微信订阅人数达4.8万人,综合影响力显著提升。加大先锋网络体系建设,坚持常态化巡查检查机制,确保网络安全稳定。

  二是建强“主力军”。建立骨干队伍备案管理制度,优先选拨大学生村官、选派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作为站点管理员,组建制片骨干、制作团队、评审专家“三支队伍”,选优配强各级党员远程教育干部队伍。坚持分级分层开展业务培训,近两年培训基层党员远程教育骨干3400余人次。注重正向激励,近年来共表彰104名优秀电教干部、站点管理员。

  三是压实“责任链”。将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目标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定期组织召开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推动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形成合力。坚持月度通报、季度研判、年度考评,推动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抓。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