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闰四月廿五

  >习近平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本扬互致问候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满意度
  >一线考察干部 倾听基层诉求
  > 专家工作站 建到家门口

  【要闻简报】
  >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老抗疫合作向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致口信。

  >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经济社会发展
  ----------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满意度
  ----------
  发挥市民城市管理监督员的“啄木鸟”作用,治理不文明现象;利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指导督促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运用雷达、无人机等科技手段,让治污更加全面、科学和细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月在甘肃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的重要指示精神,兰州聚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织密城市治理的“针脚”,破解治理难题,也让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的旨归是老百姓安居乐业。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不仅取决于它有多少高楼大厦、人文景观,更取决于它能否让生活于其中的群众拥有更多的归属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无疑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城市治理的许多问题都是具体而微的,一个井盖、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城市越发展,越要下足“绣花”功夫;城市管理越精细,群众的满意度就越高。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我们“绣”出的,不仅是城市发展的亮丽图景,也是群众期待的美好未来。

  【基层党建】
  一线考察干部 倾听基层诉求
  ----------
  为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评价、使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湖南省委组织部选派64个考察组深入全省7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考察。各考察组直插到镇村社区、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项目一线、贫困户家中,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意调查、舆情搜集、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掌握扶贫干部在一线的表现。在考察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情况的同时,各考察组还注重倾听基层干部的诉求和呼声,对基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帮助解决。第1考察组在访谈中了解到浏阳市大围山镇急需旅游项目规划,现场联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协调帮助做旅游规划和红色资源开发;第6考察组针对祁东县黄花菜、大米等扶贫农产品品牌效应有待提升的情况,帮助策划农产品网络宣传、电商助力等活动。截至6月初,考察组已访谈1.8万余人,走访乡镇(街道)1100多个、贫困村3500多个,交办问题850多个、解决具体问题640多个,受到基层干部广泛欢迎。

  【图说中国】
  “渔光互补”生态又富民
  ----------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通威“渔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位于丰南区黑沿子镇,总规划面积12000亩,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水面用于水产养殖。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完成鱼池标准化改造3000余亩,在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广高效养殖,每亩综合效益超5万元,有效提高养殖户收益。(下图)

  【乡村振兴】
  专家工作站 建到家门口
  ----------
  走进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正忙着向农民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这是辽宁省全面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工作、服务“三农”的场景。绥中县位于辽宁西部,“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绥中西部地区山多、水缺、地少的真实写照。十个年头九个旱,地理位置又偏远,大山里的人们一直渴望着脱贫致富。为此,绥中县在多方论证、多维设计后,因地制宜建设“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先后与加碑岩、明水、高台等多个绥中西部山区乡镇合作,建立扶贫项目园区。然而园区建成后,又面临着种植品类结构不合理、受季节性影响大、优质品比例不高、农户缺乏种植技术等难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隋国民说,种种难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缺少技术支撑。因此,他们决定通过科技介入,请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到农业企业、到农民家。辽宁省农科院专家王志刚从春节后就和同事们一直住在“七彩绥中”的专家工作站里。专家来了,底气足了。农民们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当天就能请教专家解决。保姆式的技术服务,帮助当地农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强了产业人气,更鼓舞了脱贫攻坚的士气。目前,辽宁已经实现了省级科技特派团、农业科技专家对全省41个农业县(市)和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