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保基金会充分发挥“支部联系人”在机关党建中的作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支部层面设置工作联系人,架起支部与机关党委办公室的沟通桥梁,是社保基金会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各支部联系人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保持对党务工作的真挚情感,努力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踏实尽责工作,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参谋助手、具体执行等作用,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觉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在社保基金会持续大力抓学习、强学习的浓厚氛围下,各支部联系人充分认清肩负的职责,对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学习丰富理论素养,坚定政治立场。在历次支部考核现场督查、支部建设状况调研、干部考察谈话中,不少同志都反映,支部联系人理论学习抓得紧、抓得实,学习交流时发言有质量、有高度,能给大家启发和启迪,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支部联系人还积极协助支部开展学习。他们中有的利用支部工作APP平台加强对支部学习活动的报道,有的创新开展“初心共读”理论学习、IT讲堂,还有不少支部联系人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有关政策解读及时推送到支部学习交流微信群,供大家集体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努力钻研党建业务知识

  作为支部联系人,不仅需要有党建理论的指导,还需要熟练掌握和运用党务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握党务工作的规律,与支部其他成员一并协助支部负责人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2019年下半年以来,社保基金会10余个党支部按要求完成了换届,这是支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支部换届程序要求规范,涉及选举准备、选举实施、选举后期工作等方面具体工作。在这期间,各支部联系人运用所学、所积累的党建业务知识,与其他支部成员密切配合,做实做细每一个步骤,遇到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还有的专门到机关党委借阅资料学习,一起探讨研究,共同加深理解。

  协助完成支部换届只是支部联系人强化运用党务技能的一个缩影,平时他们也注重收集党建业务资料,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的学习。通过学习历练,有的逐渐成为了党建方面的行家里手,去年社保基金会“两优一先”活动评选出的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3名是支部联系人。

  积极协助做好支部工作

  社保基金会目前15名支部联系人,有13名是支委,他们既承担支部与机关党委办公室的 “沟通桥梁”,还根据支部分工,积极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协助做好支部党建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各支部联系人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去。他们随时保持与机关党委办公室的沟通联系,按时参加工作协调会议,及时完成各项任务。在自己吃透精神的同时,做好文件通知的解读,与其他支委一起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共同为支部抓好主题教育开展出谋划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支部联系人积极协助开展特殊时期“三会一课”、落实主题党日,配合做好宣传教育等,较好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无论是集中主题教育,还是日常党建工作,都能见到支部联系人活跃的身影。他们中有的坚持收集支部活动影像资料,有的负责党务文书整理,大部分还承担支部党建工作档案管理、负责支部各项会务保障,这些工作看似虽细虽小,体现的却是热诚与敬业。

  坚持树牢尽责奉献意识

  党务工作是一个忠于职守、需要奉献的岗位。支部联系人面对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各项工作任务,始终树牢大局观念,秉承为党建工作尽力、为党员群众服务的思想,默默尽责奉献。

  支部联系人身兼业务和党建工作,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对于这些,他们总是真心实意,乐在其中,从不夸耀,也不抱怨。有的支部联系人还负责联络定点扶贫工作,也是坚决扛起责任,加强对接与协调,推动扶贫项目落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工委部署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支部联系人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加强合作,大力协助支部做好工作统筹,扎实推动工作落实。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对他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他们愈发自信、更加挚情的脸上,我们总是能看到一名支部联系人的激情和情怀。

  党建工作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站在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社保基金会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机制,促进支部联系人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建设“四强”支部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8:31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