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来讲党课”就该这样讲——山东省莒南县举行“我来讲党课”暨优秀党课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是今年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目的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压实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为充分发挥优秀党课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精心谋划,创新形式,全面启动“我来讲党课”活动,6月16日,莒南县举行“我来讲党课”暨优秀党课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

  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涛、二级主任科员卢立邦,莒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雷,县委党校主要负责人王玉志等出席启动仪式。各镇街党(工)委组织委员,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教育工委、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下属党委分管负责人,岭泉镇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及马棚官庄村党员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王玉志同志主持,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现场直播。

  仪式上,王涛代表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作了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莒南县近年来党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开展好“我来讲党课”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莒南县举行的“我来讲党课”暨优秀党课下基层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一次创新性举措,对于发挥好优秀党课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党支部书记主动讲党课、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听党课”浓厚氛围,掀起“我来讲党课”活动热潮,必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在全市面上具有一定的示范引导意义。

  王涛希望莒南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将活动办出特色、抓出成效。县委组织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严格时间节点,策划好、组织好、实施好,扎实开展形式多样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组织竞赛遴选出一批“优秀党课”。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和形式,普遍开展一次“我来讲党课”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等不同层面都要主动参与、争做先锋,掀起“讲政治理论、讲优良传统、讲党员担当、讲先进事迹”热潮。

  张雷在致辞中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活动与落实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高党课质量,真正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等关口,真正把基层推荐的好党课、优秀党课选出来。县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课资源库和师资库,推进送党课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仪式结束后,进行了5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示范党课宣讲活动。这5堂优秀党课,在内容上,既有政策理论讲解、抗疫一线党员先进事迹,也有革命传统历史;在主讲人的确定上,既有专家学者,也有优秀农村支部书记,还有革命烈士后代;在授课形式上,兼顾情景式、讲座式、案例式、访谈式等多种形式,引起党员们的共鸣,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好“我来讲党课”活动提供了样板、树立了标杆。

  授课人:付思源、徐迪

  授课形式:情景式

  授课时长:8分钟

  授课题目:《夫妻同心“疫”路同行》

  授课内容:以莒南县疾控中心三对战疫夫妻为讲述主体,展现一线党员的使命担当

  授课人:刘克田

  授课形式:讲座式

  授课时长:30分钟

  授课题目:《支部领办合作社政策解读》

  授课内容:围绕省市党建工作重点,解读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

  旨在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

  授课人:山长青

  授课形式:案例式

  授课时长:30分钟

  授课题目:《守初心担使命 干事创业谱新篇》

  授课内容: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讲述村庄由乱到治的发展历程

  授课人:林祥秀

  授课形式:访谈式

  授课时长:30分钟

  授课题目:《一个村庄的战斗》

  授课内容:以中华抗日第一村——渊子崖保卫战为背景,讲述抗战故事,展现军民鱼水情,彰显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授课人:赵国梁

  授课形式:讲座式

  授课时长:90分钟

  授课题目:《弘扬沂蒙精神 再创马棚辉煌》

  授课内容:深入解读抗战堡垒村的红色历史,探讨乡村振兴崭新路径

  下一步,莒南县将严格按照“我来讲党课”活动要求,采取基层党组织全体参与、基层党委推荐“好党课”、县级遴选“优秀党课”等形式,建立“优秀党课资源库”,择优向市委组织部推荐“精品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莒南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27 来源:“莒南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