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勇:华山脚下写芳华

陕西省华阴市委组织部 孟晟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仲夏时节,秦岭一片葱茏,华山脚下的竹峪村也笼罩在一片艳阳和一抹翠绿之中。村部门前的巷道上,一位赶着30多头羊的大爷正高兴地和一个头发灰白的中年人说着话。大爷是曾经的贫困户杨厂娃,中年人正是村上的第一书记王勇。驻村3年多,王勇的头发变得灰白,但村子却越变越美,乡亲们的笑容也越变越多。

“倔”书记 树起基层党建的旗帜

  2017年4月,王勇来到了陕西省华阴市罗敷镇竹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任的头一件事,就是召开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到了表决环节,党员依然使用举手表决方式,看到这一幕,王勇当即叫停了会议,并解释在《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中表决方式应为票决这一规则。当天他就组织了村上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开展了学习,并结合发展党员的流程,逐环节强调叮咛细节和注意点,确保每名党员心里清楚、行动规范。学习完的第二天,才重新按照标准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之后,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发展了4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培养积极分子3名,党员的党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在一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战斗堡垒愈发坚固。面对这个“倔”书记,竹峪村的党员干部从开始的不理解和抗拒,转变成了支持和拥护。

热心肠 甘当服务百姓的亲人

  推动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办实事,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贫困户杨厂娃是个年近60岁的单身汉,在多次帮扶中,王勇了解到老杨想养羊脱贫,他和驻村工作队长积极联系市农业局为老杨申请养殖补贴,并经常把从网上和书上看到的养殖知识讲给老杨。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厂娃顺利脱贫,树立了生活的信心,通过辛勤的付出,3年多来共养殖羊90多只,享受了9600元的国家补贴、1000元的包联单位奖励资金,年收入平均3万元。2018年杨厂娃被评为华阴市“脱贫之星”。

  与杨厂娃不同,35岁的贫困户高波波自小父母离异,身患精神残疾和脉管炎,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顾。王勇和工作队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开会研究,最终将其纳入五保户,并让他住在了为贫困户集中修建的安全住房里。但无人为高波波做饭的问题始终让王勇寝食不安。于是,王勇和村两委干部一同找到了华阴市中心养老院,通过多次向院长说明情况,并争取民政部门的各项支持,最终将高波波安置在养老院进行集中供养。

办法多 凝聚乡村振兴的动力

  发展集体经济,让贫苦户增收,始终是第一书记的忧心之事。竹峪村是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担任第一书记之后,王勇利用半个月时间,实地走访了全村23户46名贫困户,并多次与群众开展座谈,最终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发力,在驻地部队、住建局等单位的大力帮助下,集资164万元,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吸纳全村贫困户入股扶贫企业,并与当地的一家商砼企业开展合作。年底分红时,每户贫困家庭,每人分红1000元,70岁以上老人每人追加360元,学生每人追加500元。这种因户因人的特殊分红方式帮扶精准有力,让群众对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竖起了大拇指。

  除此之外,王勇还积极对接派出单位住建局,先后争取投资100多万元,为14户贫困户修建了集中统建安全住房,为全村提升改造了村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硬化了巷道和生产道路等。疫情防控期间,王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从大年初二起,就开始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卡点执勤、村组消毒,倡议党员捐款6800余元,购买并对接社会各界争取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有效解决了防疫抗疫所需,确保了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来到竹峪村3年了,结了很多‘亲戚’,多了许多家人,看着村子越变越美、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既激动又自豪。唯一觉得亏欠的就是陪爱人和女儿的时间太少。不过我不后悔,既然选择了担任第一书记,为村里的发展和乡亲们多办实事好事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和乡亲们一起期待全面小康生活的到来。”

  初夏的微风里,王勇目光坚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