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程维海:村民离不开的好书记

江西省贵溪市委组织部 徐灵高 段世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多走走总没坏处,村里的老人起得早,没事儿打个招呼,真要有事儿也能早点解决。”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河潭村,程维海便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四处走了起来。

  2019年6月,程维海被选派到省级贫困村--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河潭镇河潭村担任第一书记。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他,开始了田间地头的驻村生涯,经过近一年的扶贫磨炼,现在他已成了村民们离不开的“好书记”。

“有了人气,脱贫才有动力”

  为尽快熟悉情况,程维海白天走村串户,晚上学习政策,通过大量走访调研,程维海发现,河潭村一没特色产业,二没旅游资源,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平时缺乏人气。

  “没人怎么发展,有了人,脱贫才有动力,我得想办法把人留住,对,招商、就业留住人。”就这样,程维海充分利用派出单位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优势,有针对性的把招商重点放在劳动密集型的食品加工企业,在办理许可、技术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招商更有底气。两个月内,他先后考察食品加工企业数十家,最终引进了一家年产值1.5亿元、拥有13个分厂的速冻食品企业。该企业拟在河潭村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家集生产速冻食品、纸箱印刷、竹签再加工为一体的分厂。

  企业引来了,如何做好服务是关键。通过与食品厂总经理李津兴多次沟通,实地选址,最终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将厂房建在旧胶板厂,最大限度利用闲置资源。目前,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速冻食品厂已初见雏形。

  “待厂房建好后,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提前介入,对生产车间布局、功能间划分、人员培训、行政审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就业问题。”程维海边看边说道。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有效解决周边村民就业难题。

“说了给你‘减工资’是为你好吧!”

  “程书记,程书记……”2020年5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贫困户吴天样急切地喊着,正在办公室与李津兴沟通食品厂事宜的程维海笑着说,“怎么了天样,这么急?”“程书记,茶树菇爆发了……”吴天样笑着答道。原来,茶树菇进入了丰产期。

  “好事啊!天样,说了给你‘减工资’是为你好吧!”程维海同吴天样开着玩笑说道。

  “书记,我怎么越听越糊涂了,‘减工资’怎么还是为他好呢?”李津兴一脸疑惑。

  这事儿,还得从去年说起。由于技术不熟、品种不好、种植户积极性不高等,茶树菇产量、销量都不尽如人意,村集体经济受到影响,程维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去年11月份开始,从选种、定员、到技术引进,程维海频频召开调度会,亲自带队进行选种。同时,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采取“保底工资+产量提成”的方式发放种植户工资,减少基本工资,用产量提成来激励贫困户种植积极性。“什么,减工资?”消息一经传出,贫困户吴天样极不理解。“老吴,这次茶树菇选种之前你也尝过,味道怎么样?你又有了种植经验,产量肯定会高很多!再说,村里可是用65万元的项目培养你一个人才,你去问问,哪有这好事?”程维海多次主动上门,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吴天样的理解。

  丰产丰收是好事,随之而来的就是茶树菇的销售问题。于是,程维海又“厚着脸皮”当起了推销员,最终找到两个配送中心、三个菜市场、四个单位食堂作为鲜茶树菇的销售点,确保鲜菇销量。“鲜菇利润高点,我要尽量多销售鲜菇。”程维海笑着说道。

  截至5月20日,在少于去年1万个菌袋的基础上,该村茶树菇已完成去年全年产量,进入丰产期后,产量可达去年的三至五倍。

“书记,我家真得靠你嘞!”

  70多岁的贫困户陈伏生老两口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缘,因为儿子精神上有残疾,需要人照顾,一直没法外出干活,经济十分困难。程维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市扶贫办、镇政府沟通,帮助陈伏生一家争取到给无人机灌农药水、茶树菇分红、清洗光伏板、保洁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红利,并通过私人关系,帮老两口联系到一些在家就能做的手工活,一个月也有300元左右的额外收入。“书记,我家真得靠你嘞!”这是老两口常挂嘴边最淳朴的一句话。

  贫困户葛秀荣常年在外务工,家里有两个还在读书的小孩,过年才回家一趟。当程维海去她家走访时,她一脸的惆怅,经过一番交谈才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作没了,四处找也没找到工作,家里还欠着账。“别急大妹子,村里速冻食品厂就要招工了,我帮你问问。”程维海一边安抚着,一边打电话给食品厂总经理李津兴,简单介绍了葛秀荣的情况,李津兴当即表示第一批就录用她。听到这,一直在边上紧张听着的葛秀荣立即露出了笑容!

  “既然来了村里,就要融进来,多为村里做些实事。”程维海一心牵挂着贫困户,经常上门走访,帮扶慰问,对所有贫困户都很熟,市级交叉检查组去河潭村检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情况,有一项就是看第一书记跟挂点户之间互动及熟悉程度。在面对检查组提问时,他自信地说:“我挂全村27户,你们随便问!”

  据了解,河潭村属省级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5人,至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实现省级贫困村摘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