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易地扶贫搬迁见闻:搬出来的新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新家搬到贺祥社区,周围有老年人活动中心、礼堂、超市等,还有通往县城的公交车,感觉过上了市民生活。”河北省魏县沙口集乡李家口村村民孙银臣说。

  沙口集乡党委副书记杨利锋说,历史上由于漳河改道,李家口村紧邻河堤,往年汛期时村子多次被洪水破坏。为此,当地政府决定对村庄整体搬迁。搬迁地采取社区、园区、景区“三区”同建的原则,通过设立粗布生产、服装加工等扶贫微工厂和高标准的蔬菜大棚等吸引贫困户就业。孙银臣在附近打工每个月可以有近2000元收入。

  魏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毅说,李家口村等几个村庄以前由于电力设施老化,刮风下雨时经常会出现断电情况,烧水、开空调、看电视也经常跳闸,现在通过在社区内统一规划线路,人们再也没有这样的烦恼了。

  据悉,为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成“民心工程”,魏县在搬迁规划、社区选址、户型设计等工作起步时,让群众全程参与,这些举措让不少涉及搬迁的群众暖心。

  “尽管今年旅游收入不太好,但通过饲养的10头牛和今年初种植的特色土豆,生活还是有保障。”河北省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村民崔小平说,2018年他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土坯房,住上不再漏风漏雨的小楼房。

  崔小平以前的邻居刘海林如今已经当上了小老板。刘海林说,能有这样的生活真是做梦都想不到。她家有4口人,丈夫身体有一定残疾,两个女儿在上学,几亩土地的收成曾是生活的主要来源。2018年搬到面积100平方米的新居后,她把小院进行了装饰,将家里改造成农家乐,依托村周围的旅游景点,2019年有了4万多元的收入。

  “已经有天津的回头客跟我联系了好几次,打算暑期来这里住上一个多月。”刘海林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管生意不算好,但自己借此机会对农家乐进行了全新升级,将客房物品重新进行摆放梳理,更换了有独特风格的床单被罩,还增加了不少菜品。

  涞源县供电公司的梁建明是十八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崔小平说,在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十八盘村前不久种植了松树、国槐、五角枫等景观树1000余棵,种植格桑花8.2亩,改善了村庄环境。现在干完农活回家洗个澡,坐在客厅上再看会儿电视,吃完晚饭还可以去附近小花园散散步,感觉像活在了电视剧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8: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