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昆:在脱贫抗疫中践行初心

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 黄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昆于2019年经南昌市委组织部选派,赴安义县石鼻镇罗田村担任南昌市教育局驻村党组第一书记和驻村“连心”小分队队长。他到村后迅速开展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村两委干部扎实做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工作,至2019年年底全村16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大力发展产业 聚焦产业扶贫

  结合罗田村千年旅游古村的实际,筹建古村莲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花果园专业合作社两个扶贫产业项目。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参与两个产业建设发展,享受两个基地带贫益贫成效,成为本村稳定脱贫的重要基石。

  莲蓬产业基地现占地83亩,投入30余万元;花果园基地现占地126亩,投入200余万元。在刘昆的带领下,基地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的种植原则,生产的莲蓬、葡萄、草莓等产品鲜甜爽口、绿色无公害,有益健康,生产经营不断壮大。在加强种植管理培育的同时,又得到帮扶单位南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不断拓展合作社销售渠道,多种方式开展“消费扶贫”。

  2019年莲蓬和花果园基地产销两旺,销售产值突破100万元,实现纯收入40余万元,为全体贫困户带来了超过15万元的收入,贫困户家庭最多的获得年收益将近18000元,全村贫困户均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在基地工作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超30万元。莲花盛开的莲蓬基地和瓜果飘香的果园给古村带来了更高的旅游经济收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户、村集体和古村公司共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创立爱心超市 扶贫不忘扶志

  在驻村工作队的筹划下,2019年10月,村里建立了安义县第一家励志超市——罗田村“佳家爱心超市”。

  “佳家爱心超市”将16户贫困户按照一定标准分为五类,制定了详细的积分评定办法,按不同标准每月月末由村委会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评议打分,每次上门进行积分评定之时,也是入户宣讲扶贫政策的时候。借着爱心积分评定的时机,进一步让贫困户加深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调动他们的脱贫积极性。帮助他们提振精气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促进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贫困户杨小兰的丈夫外出务工发生意外,成为植物人,全家的支柱倒下了,她一个人既要照顾丈夫,又要抚养三个孩子,生活陷入困顿,整个人几乎崩溃。刘昆经常带着村干部到杨小兰家慰问鼓励她,并介绍她到古村做保洁、到扶贫基地务工,不断增收创收。现在她家不但脱贫,而且整个人也变得积极乐观,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的病情也渐有起色,在2019年底她还被评为 “安义县最美贫困户”。

  刘德芳是罗田村五保贫困户,年近80岁,不能参加扶贫产业基地的建设,但是她自发地在基地巡察,发现虫害及时报告,在莲蓬的生产过程中经常提出一些好的建议。爱心超市的设立为刘德芳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她逢人就夸爱心超市的点子好,成了村里有名的脱贫攻坚政策和成效的“志愿宣传员”。同时,她还利用自己曾经是乡村教师的优势,帮助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邻居,辅导他们孩子的学习。2020年她被评为安义县“脱贫奋进”之星。

防控逆行而上 战疫先锋本色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刘昆放弃了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机会,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迅速赶回罗田村组织村两委班子开展防控工作,到村后他白天设卡值守、晚上在村内巡查,吃盒饭泡面、住在办公室,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共抗疫情,疫情期间,全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迅猛传播,刘昆准确判断形势变化,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对全村各出入口设卡封堵,禁止车辆人员出入。村民们最初对疫情重视程度不高,他就带着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宣传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帮助村民转变认识,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防控工作。

  在抗疫物资紧缺的时候,他多方联系,积极筹集防疫物资,为村里送去了2000个口罩,100瓶消毒液,250件一次性雨衣,十箱方便面,十桶饮用水等,极大地支持了罗田村的防疫工作,保障了干部群众的健康安全。

  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刘昆每天都要徒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关心了解贫困群众的健康和生活情况,教他们如何正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他们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刘昆的感染下,贫困户黄桃二和黄定金积极请战,主动加入村志愿服务队,到村口设卡处值守巡防。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战疫防疫,刘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成为罗田村基层的一面旗帜,一个战斗堡垒,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09: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