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二

  >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
  理事会、欧盟委员会主席
  >干部应正确对待功过得失
  >服务有温度  监督显力度
  >广东与多国共享防疫成果

  【要闻简报】
  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今日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学习笔记】
  习近平倡导团结抗疫
  ----------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49例(其中重症病例1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1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396例,现有疑似病例1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5802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236人。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11例(北京9例,河北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

  【手机短评】
  干部应正确对待功过得失
  ----------
  面对功过得失,究竟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姿态,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格局与担当。追求工作实绩、淡化个人名利,不争功、敢担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赢得认可、赢得民心。从整体来看,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的问题。工作中,极少数干部沾染了争功诿过的不良风气。有的擅长变脸,对于职务和待遇削尖脑袋、明争暗抢,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却挑肥拣瘦、推三阻四。有的擅长推责,干工作浮于表面、敷衍塞责,出问题则往外一推、向下一甩。若任由此风潜滋暗长,不仅会影响改革发展、损害群众利益,也将有损实干奋斗者的积极性,危害不可小视。历史与现实启示我们,崇扬推功揽过的精神境界,警惕争功诿过的歪风邪气,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心劲儿,营造团结奋进的好氛围。少一分个人得失的计算,就能多一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奋发有为;少一分名缰利锁的束缚,就能多一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闯劲干劲。

  【基层党建】
  服务有温度 监督显力度
  ----------
  “社区现在周末也能办老年卡,志愿者还能帮忙送到家里,真是太方便了。”浙江杭州江干区红梅社区居民罗阿姨感慨道。从去年开始,江干区推行社区错时上下班制度,周一至周日早8点到晚8点服务“不打烊”,让社区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江干区还推出了社工本土化、最多跑一次进楼道等一揽子为民服务新举措,在每个社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每个楼道明确1名党员社工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代办服务,让民生事项在家门口办理,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江干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小微权力”没有“任性”的空间。“有了这个清单,干什么、怎么干、不能干什么,都很清晰,相当于给村社集体‘三资’管理上了保险。”九堡街道纪检部门负责人说。此外,江干区还加强经合社监事会、居(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注重发挥村社监察联络员的作用,让群众来监督群众自己的事,并整合纪委监委、巡察、审计和民主监督力量,让监督覆盖各个角落和环节。

  【合作抗疫】
  广东与多国共享防疫成果
  ----------
  3月30日下午,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会诊中心,10多名医疗专家正聚在大屏幕前,与乌克兰布罗瓦雷市的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布罗瓦雷市是广东湛江市的友城,当地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但缺少应对方法和经验。市长伊格-萨波什柯致信湛江市请求帮助。收到来信,湛江市外事局马上联系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迅速组织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与布罗瓦雷市分享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等方面的经验,详尽解答问题。疫情防控中,广东省多次与外国友好省市广泛开展类似互援互助工作。哥斯达黎加埃斯帕萨市得知珠海医用物资紧缺后,年届八旬的华侨古根和带领旅哥珠海联谊联合总会会长古志宏,积极发动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慷慨解囊。通过多方筹措,落实12.6万只口罩和其他物资的供应渠道,在多方支持下,这批满载众多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心意的物资顺利抵达珠海。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内17个地市已向或计划向48个国家65个友好城市(含友好交流城市)等捐赠口罩730万个、额温枪6340个、核酸检测试剂盒2.5万个、防护服2.19万套、医用检查手套11.18万副。

  【图说中国】
  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
  ----------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地通过教育投入、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增强“造血”能力,提升脱贫质量。当前,教育扶贫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各地深入落实相关政策,推动贫困人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促进稳定脱贫。下图为西藏自治区尼玛县文布乡当琼村的孩子们结伴走在上学的路上。近年来,尼玛县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