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宜黄:四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坚持把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和组织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实现“六好”为目标,通过建好“指挥部”、推出“样板房”、打造“服务牌”、共绘“施工图”四项举措,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工程。

  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建好“指挥部”。提前谋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三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8个工作推进组,并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全县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专班进行集中办公。

  把握精神实质,及早推出“样板房”。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在认真学习上级“三化”建设工作要求后,在各领域选择了1至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试点,及时总结“三化”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通过样板示范,以点带面,大力营造全县推进“三化”建设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县棠阴镇解放村,中港镇鹿岗村、淡水村,凤冈镇河东村、北门路社区、卓望社区已基本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其他领域党组织“三化”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服务牌”。始终把服务党员群众作为“三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紧紧围绕“示范争先”,积极打造宜黄党建特色亮点。在全面开展农村“共产党员户”挂牌的基础上,采取支部提名、党员群众评议、乡镇党委研究等方式,按照不超过农村党员总数10%的比例,推荐评选农村“共产党员示范户”并挂牌,更好地发挥党员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组织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与贫困群众采取“1+1”“1+N”的结对模式,携手脱贫致富,目前已有726名无职党员与72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创新实施社区党组织与县直单位“125”共建模式,每天安排1个县直单位的2名以上在职党员,协助社区开展活动,形成县直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双向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加强督促指导,合力共绘“施工图”。组织各基层党委对所属党组织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结合实际分批次制定“三化”建设计划,县级层面成立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专班,设立4个工作组,每个组对接3个乡镇和相关领域,对全县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进行挂牌督战。县财政安排“三化”建设专项经费,对验收合格的村(社区),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按照第一批验收合格2万元、第二批验收合格1.2万元,第三批验收合格0.6万元的标准,由县财政给予经费奖励。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9:24 来源:抚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