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史辉:以实干书写有为韶华

山西省孝义市委组织部 李晓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12月5日,山西省临县三交镇薛家圪垛村村委大院内欢声笑语,好不热闹,这里正举办“精准帮扶献爱心、助力扶贫显真情”捐衣活动。活动现场,51岁的李大婶提着挑选好的一麻袋衣服,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冬天有厚衣服穿了,真是太感谢史书记了!”“大婶,还是咱党的扶贫政策好,希望您能安心过个暖冬。”史书记回应道。

  李大婶嘴中的史书记,是山西省孝义市委组织部干部史辉。2018年底,经组织选派,他赴临县三交镇薛家圪垛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刚到村子,史辉便经历了最难的“三道关”,语言关、饮食关、交通关。难中之难是交通。薛家圪垛村地处偏远,山路崎岖,起初,他经常骑行40多里路,往返于村镇,坐车回家还得跨县数百公里。后来,妻子心疼他工作辛苦,东拼西凑买了辆车。可好景不长,因交通事故,车被撞废。即便这样,他依旧克服困难,坚守在岗,带领全村152户贫困户脱了贫,党支部评上了“五个好”村党组织。

“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驻村伊始,史辉就给自己定下硬任务,每周必须抽出2至3天时间入户走访。每次,史辉都带着厚厚的笔记本走东家、进西家,和村民们亲切交谈,询问生活状况、困难情况,并详细记录。有时,一天走访下来,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已傍晚时分,简单吃一口饭,便捧起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开始梳理问题,找症结对症下药。

  52岁的薛林兴,是村里的单身汉,早年因意外事故脊椎受伤,手术后小便失禁不能干重活。史辉跑前跑后帮忙申请办理了低保。78岁的李顺爱,家居山脊高处,因水塔年久失修漏水,造成吃水困难。史辉积极向政府反映,修水塔,接水管,方便个户饮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村居住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困难,收入不稳定。史辉积极想办法、找出路,设保洁员、水利管理员、垃圾清运员等临时性岗位,灵活采取月、周、日聘用制度,增加贫困户收入。

  同时,让在村村民全部免费吃自来水,免费看病,60岁以上孤寡老人免费就餐……群众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史辉说,既然选择了驻村当第一书记,就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让村民居住环境好起来”

  天刚刚亮,村委大喇叭就开始循环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一个都不能少》等红色歌曲,这天是村里每月固定的“环境整治日”,村民们身穿村委统一制作的橙色马甲,以10户为一组,分片结对,志愿打扫道路卫生。这一“十户联创”环境治理模式,让全村村民人人当起了“环境卫士”。同时,分片选取1人为临时保洁员,每天监督村民垃圾入池,维护片区卫生。固定1人为垃圾清运员,收集个户垃圾,集中清理垃圾池,保证垃圾不落地。此外,为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配套以奖代补形式,评选“文明户”,设立“卫士奖”,通过“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物品奖励;为提升村民户容户貌,由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帮助整理,等等。通过“一揽子”方案措施,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构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现如今,村民们乱推乱放、乱丢乱扔的生活习惯有了明显改变,环境治理也从原来的“个户自治”到“全民参与”,努力打造“整洁庭院”,共同维护生活家园。走进村里,硬化道路干净了,路边杂草清除了……走进村民家里,屋前屋后明亮了,院内物品摆放整齐了……眼前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每到夜晚,路灯亮起,树影婆娑,村民们聊天娱乐,乐享美丽乡村慢生活。

“关键是带领贫困户稳定脱贫”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好产业扶贫和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是关键。2018年,投入集体产业扶贫资金,支持养殖大户薛海勤牵头成立“临县万昌种养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年产业分红收益13000余元,124户贫困户分红收益24000余元。2019年,投入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薛虎顺个人养殖山羊70余只,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2020年,为推动个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整合村内其他养羊户、贫困户入股入社,扩大养殖规模,选址新建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舍饲羊场,养殖山羊规模达到1000只以上,实现以“三带动”促进“三稳定”,一是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稳定就业;二是带动村内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种植高粱,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稳定收入;三是带动村集体、贫困户受益,稳定年底分红。此外,推动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薛家圪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共建双赢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一直以来,史辉都以“只争朝夕,不负青春韶华”的锐气,以“扛起担当,继续冲锋在前”的勇气,奏响着青春旋律,书写着无悔乐章。不仅赢得了薛家圪垛村老百姓的口碑,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7: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