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助力创建模范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下,在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和国家统计局资料中心党委领导下,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二党支部)作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创建模范机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从党支部建设薄弱环节发力,主动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注重整体提升,把党支部建设与创建模范机关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提供了有力抓手。资料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督指导,请机关党委现场指导试点工作开展并提出要求。第二党支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抓好试点工作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保证,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试点工作重要意义,增强落实试点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式专项检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局党组2019年第二轮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自查,查找出6项不足并制定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支委、党小组,确保全员参与、整体推进,层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二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在中心党委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合理组织架构,规范组织生活

  根据2018年局属事业单位成立党委、纪委的要求,资料中心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党纪委和党支部,建立党委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兼任党小组组长的架构,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党委、党支部的各项任务及时落到实处。第二党支部从成立起就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以及《国家统计局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工作台账,规范会议纪要、记录要求。探索党员学习量化考核方式,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将此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疫情防控期间,第二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三会一课”,明确学习要求,进行线上党建知识测试,以测促学,保证组织生活不间断。

  三、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党员作用

  第二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在局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点任务中,第二党支部业务骨干积极参与“不忘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主题展等三大重点任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圆满各项工作,得到局领导高度评价。在展览期间,“90后”党员承担起讲解工作,普及统计历史知识和统计文化;同期完成该展览网上展厅工作,助推主题教育成果发挥更大作用。此外,第二党支部注重提高党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倡导分享式学习,党员在学习培训、工作调研、挂职交流和重要任务完成后,在支部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四、提升素质能力,打造先锋队伍

  第二党支部深挖支部特色,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针对青年党员数量多有活力的特点,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生力军作用。组织青年党员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鼓励青年党员担任青年品牌“青言青语”主讲人、中国统计资料馆展厅讲解员,激励青年在岗位实践中成长进步。以创建学习品牌为主题,开展“头脑风暴”,让党员亲身参与,积极为支部建设建言献策。此外,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与其他单位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为传播统计历史和文化发挥作用。第二党支部多名党员承担中心党委工作,在各项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五、建立长效机制,创建模范机关

  在倡导党员利用多种平台进行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在“学习强国”组建“学而时习支”小组,引导党员完成碎片化学习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根据处室业务职责,建立跟进学习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党支部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切入点,牵头建立或修订党委、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相关工作和学习制度,所辖处室共建立或修订针对职能的14项制度规范,有效加强对人、财、物、数的风险防控,建立以制度激励约束、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执行落实、以制度检验成效的良性机制。

  下一步,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制度执行为着力点,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为整体推进局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累经验,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8:12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