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着力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力量。国防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忧患意识、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提高全民国防教育质效,应在科学筹划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

  搞好顶层设计,确保履职尽责。把国防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民教育轨道、纳入学校教学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纳入财政预算,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考评,与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等一体筹划、同步推进。在省市县分别设立相应的国防教育机构、编制专门的工作人员,把制定教育计划、落实保障措施、协调部门参与、保证教育落实作为主要职责,解决好国防教育“有人管、有人抓”的问题。以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牵头,会同国防教育相关单位共同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方案,以驻地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名义联合行文,明确国防教育的具体内容、组教方法、教育目标、教学时间和验收标准等,确保国防教育有章可循。

  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合力联动。地方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搭建国防教育军地合署办公平台,建立定期巡视、达标考评、问题整改等制度,协调教委、文广委、驻军等部门和单位整合教育内容、场地设施、物资经费和师资力量,协商解决国防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现实困难,推动国防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省军区系统协调组织好军营开放和各类人员军训,增进群众对军营的了解;教育部门编写国防教育教材,安排好国防教育计划和活动;退役军人部门解决好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现实困难,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重新成为时代风尚;媒体刊物发挥全民国防教育主渠道作用,嵌入国防教育元素,不断拓展教育覆盖面。

  制定考评措施,树立鲜明导向。把国防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内容,纳入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单位部门的评先内容,增加考评权重,与领导工作绩效和提升使用挂钩,变“软指标”为“硬任务”。检查考评以省军区(警备区)、人武部为主,吸纳地方党政部门和群众团体参与,成立考评指导组,定期组织拉榜排名。结合拉榜排名,表彰一批“党管武装好书记”“优秀武委会主任”“精武强能好民兵”“热爱国防好公民”等,总结表彰先进典型,对排名靠后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开通国防教育专题网站和官方微博,开设军情动态、武器纵横、军事游戏等内容;运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直播等新媒体,提高国防教育吸引力。摸索创新“军营开放日”活动的开放范围和形式,做好风险评估,大胆试水寻求突破。充分挖掘国防教育基地功能,探讨群众可参与的军事体能训练、轻武器射击体验、战术动作体会等教学内容,提高教育感染力,增强全民国防技能。在公园广场、标志性建筑、社区街道、繁华地段、车站机场、港口码头、乡村主要干道、公共运输工具等场所注入国防元素,运用板报墙报、LED、电子广告等公益设施发布国防教育内容,不断提升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参军热情。(作者:重庆市巴南区人武部政治委员 王恩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