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黄浦区:中华商业第一街红色原创党课开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作岗位讲解上海的未来,一直让我自豪。今天作为讲师团成员,回溯南京路风云百年、跌宕起伏的历史,我为这份自豪找到了答案,心里更加充满力量。”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的首席讲解员刘杰在完成“心·路”党课的现场授课后,难掩心中的激动。日前,在位于新世界城4楼、新落成启用的南京路商圈党群服务站,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心·路”党课开讲暨“城市之心”讲师团成立仪式举行。此时此地,南京东路街道把“中华商业第一街”变成了身边的“四史”学习教育课堂、南京路商圈的“人文体验场”。

  南京路上的党课 身边人讲身边事

  定制开发的线下沉浸式党课,“解锁”了南京路步行街的新“玩法”。聚焦商业街在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标志性历史事件和首创案例,通过“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完成对身边历史的学习和思想交流,利用移动端的“南东智慧课堂”将南京路变身为现实中的翻转课堂。

  从南京路世纪广场起步,仰望上海解放第一面旗帜升起的地方——永安百货绮云阁,聆听党史国史;走近沿途老字号商家店铺、通过AI智能识图读懂中国民族工商业起步、发展历程;步行至贵州路、“十万大军睡马路”珍贵历史照片拍摄地,在贵州路109号“零距离家园”共享空间,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的为民情怀;在南京路商圈党建第一个实体阵地——南京路商圈党群服务站,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寄出一张时空明信片,献给党的百年华诞。

  一条马路、N种主题,时长可变、线路可选,讲述历史、揭示意义。百年商业街成为了会讲故事的活教材。

  成立百人讲师团 城市之心叩问初心

  “越了解身边的历史,越懂得珍惜,越知道要努力。”上海金泰康餐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邱文斐的办公室窗外就是繁荣的南京路步行街。“加入街道的‘城市之心’讲师团后,我系统学习了南京路所记录的历史瞬间,更深知这些瞬间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红色基因。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这些红色精神传承好,投入到当下工作中去。”

  “我不知道这么新颖的形式就是党课!”趁休假出来逛街的白领管女士本来想为自己添置新衣,没想到站着“蹭”了一节课。她说“这种课我爱听,感觉很IN很潮!”

  讲师们先行学习、培训,再通过自己的独特视角、亲身体会将身边故事娓娓道来,继而感召身边人同学、共进。“城市之心”讲师团的“豪华”阵容让人眼前一亮。由市委讲师团成员梁慕贞,区委党校讲师曹晶,全国劳动模范、地铁人民广场站站长熊熊,市劳模、永安百货劳模工作室主任倪伟,“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王鸿绪,武警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杨泽楠等专家、英模领衔,街道机关干部、党群工作者、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以及楼宇新侨人士等党员群众骨干为主力,组成了一支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的基层宣讲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7:3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