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党旗下汇聚无穷尽的爱国力量——全国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2讲开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4日上午9点,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光明网、新华网、微言教育、高校思政网、央视频、B站、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平台直播的全国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2讲开讲。本次微党课由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年轻党员共同开讲。他们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斗争,共同为我们展现了高校党组织的青春力量。

  “湘雅天团”

  有人问我,在武汉的时候怕不怕?——说不怕那是不可能的,毕竟面对的是未知的病毒,致命的风险。但是,热血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给了我无穷的勇气和胆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重症医学领域的医生,在关键时刻,理应冲到前线。这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科医生赵春光在党课上的动情讲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一所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院,湘雅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的时候,媒体称呼为“湘雅天团”。既然是天团,必须要有天团的责任担当和技术引领。在平时,很多重症治疗可以说是基本操作,但是当穿起重重防护服之后,以前可以信赖的手感完全消失掉,你所能凭借的只是之前无数次练习和操作积累起来的经验。

  “尿壶的故事”

  这是一个简陋的“自制尿壶”,他的诞生却是一段不简陋的故事。在临床上,低氧血症患者是不允许下床活动的,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决,有不少患者因为强烈反对插尿管,自己去厕所小便,导致症状一直没有改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湘雅医院医疗队员集思广益,决定“自制尿壶”。500毫升矿泉水瓶的瓶口剪掉,在“壶口”处套上清洁塑料袋,再用马克笔在瓶外写上刻度。这样,一个简易的自制尿壶就完成了。用上了医疗队的自制尿壶后,患者在床上解决小便,症状得到迅速改善,最终治愈速率提升。

  从2月7日抵达武汉,到4月1日凯旋返湘,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130人执行一线任务时长55天,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累计收治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治愈好转率94.3%,以“零感染、高治愈、打胜仗”的成绩回应了社会对湘雅天团的期盼。

  24小时不断线的“生命”热线

  疫情不仅威胁着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给大家的心理健康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身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普通民众中也有不少人出现了负面情绪。恐惧、焦虑、愤怒、不安等情绪,也如病毒一般,在全国范围内不断传染弥漫。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这是心理健康工作者刻不容缓、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团队1月25日(大年初一)紧急联系中国移动开通400号码,排除困难、在一天的时间内迅速开通热线,两天内搭建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团队,第三天早6点开始面向全国展开心理援助服务,这是全国高校第一家心理支持热线。

  “深夜电话”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一线的危机干预经历。晚上10点多,我刚处理完一个危机个案,正准备喘口气,就看到咨询师向我的求助。咨询师告诉我正在热线上帮助一个有强烈自杀意愿的来访者,而她此刻正感觉到慌张和无助。”两个小时过去,“当来话者终于承诺不自杀,去睡觉的时候,我们一起松了一口气。结束整个干预已经快凌晨1点多了。我很感佩一线咨询师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沉着状态,以及那种不放弃不计回报的耐心和陪伴。这种精神就是我们党员应该一直学习发扬的…

  截至5月28日,北师大共提供1587人次(含海外留学生)的线上心理辅导服务。有求助者在后台留言感慨道:“医者医病,北师大医心。”一条热线、一颗心、一面旗帜,“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科技的光芒

  同济大学全校党员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有组织科研专门攻坚。陈杰校长亲自挂帅,依托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自筹经费550万紧急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推动形成公共卫生防疫防控智能技术支撑体系。十九大代表同济大学童小华教授牵头组织研发“新冠肺炎疫情地理信息系统”“智能返校系统”等,实现师生行程轨迹动态追踪和“全链条”监测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下发个人专属“返校码”,科学服务学校分批错峰返校复学工作。

  学校发挥智能计算优势,实现抗体、疫苗开发领先一步,聚焦干细胞学科优势,全力支持破解新冠病毒治疗最难点,在致病机理、疫苗研制和干细胞治疗等方面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部分课题成果已投入疫情防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同济大学作为人才智力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着力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战“疫”持续注入同济力量。

  织密党建“四张网”,让党旗高高飘扬——浙江大学示范微党课

  浙江大学织密党建“四张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有力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疫情期间,走在浙江大学的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设立的党员责任岗,可以感受到“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先锋队”等的服务。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大学35000多名党员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做好信息摸排、返校审批、在线教学等信息化防疫和教育引导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织好党建“责任网”,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控责任体系,建好网格化联络员队伍,内外联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控措施到边到底、不留盲区,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联动、内外联防联控、全员群防群控的责任体系。

  为了织密“信息网”,学校通过信息化手段,浙江大学在“按期开课、延期返校”原则下真正实现了“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

  为了织密“学习网”,学校利用浙大钉班组、“学在浙大平台”、智慧教室等打造教学互动新空间。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旗帜,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优势,铸就云端思政新格局。1500多个党支部运用浙大钉、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三会一课”,围绕“疫情防控话担当”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抗疫先锋对话浙大千名党员”等活动,确保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

  为了织密“服务网”,学校饮食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全体返杭返岗待命,坚守一线,按照“防止人员聚集、保障食品安全、保障就餐有序”的原则,不断动态调整食堂供应,为在校师生提供安全温暖的餐饮保障。通信中心快速响应增设7个临时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安全方便的个性化寄递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谁是最美丽的人?是每一位坚守岗位的战士们。

  看完微党课的直播,高校师生党员们都感受颇深。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直属机关党支部成员表示,微党课的学习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同济大学和其他高校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院机关工作人员带来了额外繁重的工作,但支部全体党员都为能够在这场战“疫”中为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做出一份贡献而自豪。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支部党员将继续保持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抗疫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身作则、不辱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这是广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们在学习微党课后的最大收获。陈杰、桑宏锐、徐俊等党员在疫情面前坚守一线、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支部成员表示,后疫情时代,作为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党员,要在日常思政课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坚定信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东华理工大学国防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观看微党课后表示,党课“让大家经受了一次灵魂洗礼”。士官生党员刘轩甫说:“疫情来临时我也曾在零下十几度的路口负责检查登记工作,一度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但听了这次微党课后,我感觉自己距离先进典型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士官生入党积极分子袁文续表示:“微党课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广大青年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的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海军士官生,我将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坚守忠诚、荣誉、严明、追梦的军人特质,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表示,几位老师讲授的微党课让他们受益匪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校共产党员亮身份、履承诺,有的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有的在后方保障线上教学和返校复课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们用信念、奉献和科研创新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支部全体师生也会将优秀共产党员作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商务管理系第一党支部成员看完微党课后的最深切感悟。支部成员表示,微党课的讲授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筑牢战“疫”堡垒的坚定信心。对支部党员教师来说,疫情是一场大考,要立足本职工作,匠心育人、凝心聚力,在大考交出合格答卷;对于支部学生来说,疫情就是一场实践课,要从这场考验中学习抗疫榜样、感悟抗疫精神,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大写的青春!

  根据工作安排,高校各级党组织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通过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七一”前后,多期示范微党课将在光明网、新华网、央视频、“微言教育”微博、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上线播出。年内,教育部将按照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遴选报送部分示范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0:16 来源:“高校思政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