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形式 生动鲜活 更接地气 重庆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7日,记者从重庆市委组织部获悉,按照中央组织部部署,从今年5月起,重庆市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讲党课1.7万余场,参与党员72.5万人次。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表现突出的“身边榜样”等讲党课,推动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贴近实际、取得实效。

  黔江区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轮流讲8分钟左右的微党课,通过一系列比赛,从中评出区级“十佳宣讲员”和135名“优秀宣讲员”。随后,“优秀宣讲员”组成微党课宣讲团,深入机关、农村、企业、社区、校园宣讲。大家采取“小品”、诗朗诵、情景剧、讲故事、说见闻等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得更生动、接地气。目前,全区的宣讲员已深入75个机关事业单位、160个村(社区)、29家企业、66所中小学校开展微党课宣讲330场,直接受众1.5万余人。

  渝中区深入开展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赛党课、先进典型代表讲专题党课活动。如渝中区结合每两周举办1期的“新时代渝中大讲堂”,邀请各条战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非公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代表,面向基层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目前,已邀请渝中区援鄂医疗队队长潘传波等讲抗疫故事、分享抗疫体会8场次,参与党员2300人次。

  江津区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大力开展线上投票抢党课、实地调研备党课、田间地头讲党课活动。区委组织部专门开设“党课众筹”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告党课主题、讲课形式、“抢”课时间、参与党组织范围等,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需求,组织引导党员通过线上投票“抢”党课。今年首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党课,全区15个贫困村组织4.3万余人参与投票“抢”课,最终贾嗣镇龙山村党委以2.43万票成功“抢”到党课。

  此外,荣昌区、石柱县、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建工集团、市地产集团、重庆银行等组织的讲党课活动,也深受党员和群众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04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