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五月初八

  >习近平倡导团结抗疫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乌蒙“飞蛾” 破茧化蝶
  >北京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学习笔记】
  习近平倡导团结抗疫
  ----------
  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我愿同各位同事保持密切联系,夯实友好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手机短评】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近日,东莞图书馆一张署名为“湖北农民工”的离别留言图片刷屏了,真挚的内心独白,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环卫清洁工作,往后又能常来看书了。书籍是精神世界的入口。阅读或许不一定指向外在成功,但一定会带来内在丰盈。通过阅读,人们能获得知识、锻炼思维、开阔眼界,还能润泽心灵、涵养品格、塑造精神。人们所感动的,并不仅仅在于这位外出务工人员对阅读的热爱,更在于他在阅读中涵养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品格。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他用最朴实的文字道出了不凡的人生格局”。每个人在阅读中,都能遇见更好的世界,遇到更好的自己。阅读让精神世界闪光,书香使城市更有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既需要个体自觉,也需要城市管理者努力:打造更多阅读空间,让城市氤氲书香,从而涵养全民阅读的土壤。

  【脱贫攻坚】
  乌蒙“飞蛾”破茧化蝶
  ----------
  平均海拔1900米的飞蛾村曾是贵州威宁自治县玉龙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该村总人口398户1667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20户509人,历史贫困发生率超过百分之三十。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一条条宽阔硬化的通村路打破了飞蛾村通往外界的束缚,15.6公里的水泥路串通了各个村民小组。脱贫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当地通过微夜校、教育培训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熟悉政策,再通过务实的工作作风来带动大家一起参与脱贫攻坚。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子上下干劲十足,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成立飞蛾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20户贫困户、部分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加入合作社,进行抱团发展。合作社的崛起和发展给飞蛾村带来了福音。经过一年发展,村集体经济从几乎为零上升到了130万元,合作社也实现盈利30万余元。截至目前,全村已全面高质量补齐“3+1”短板,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所有贫困人口都达到脱贫标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1900元上升到现在的12000元。与此同时,飞蛾村党支部也被评选为全省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曾经的“飞蛾”撕下了贫困落后的外衣,华丽蜕变成蝶,向着全面小康展翅高飞。

  【图说中国】
  家庭医生“零距离”服务
  ----------
  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2016年起,新疆布尔津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65个,团队医务人员233名,通过手机APP、基本公卫系统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子化签约,提升村医随访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42936人,履约40043人。下图为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托盖村村医给牧民检查身体。

  【疫情防控】
  北京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
  27日0—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例,在连续几日保持基本稳定后,端午期间北京新增病例数出现一定上扬。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防疫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当前,北京正在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将各项防控措施和防疫要求,转化为全体市民的日常自觉。从确诊病例看,主要仍为新发地批发市场原有感染人群,但也有少量病例的流调结果显示,行动轨迹涉及的行业、场景、人员、途径复杂多样。针对此,北京全力排查风险隐患,持续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新版《公众需要始终坚持的重点防控措施指引》,共6项重点防控举措25条,包括:坚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手卫生,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做好饮食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表示,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降低被污染物传播的可能性。同时,专家吁请市民要始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