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爸爸去哪儿了?”“爸爸去扶贫!”

内蒙古扎兰屯市委组织部 邱春凤 宋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大家好,我是市幼儿园小一班的李钰涵,今年5岁了。在我没出生的时候,爸爸就下乡扶贫了,爸爸在我的记忆里总也不陪我玩,我希望在下一个生日时,爸爸能有时间陪我阅读。”一段稚嫩的童声让很多人眼眶湿润,正在村里忙着村务的李健看到女儿的视频后,沉默良久。

  2016年3月,身为组工干部的李健第一批沉入基层,任内蒙古扎兰屯市中和镇福泉村第一书记,至今已整整4年。

  女儿出生于杜鹃花盛开的5月,虽然福泉村距离城区仅65公里,但李健还是缺席了女儿童年的记忆。4年来,女儿挂在嘴边的问题是:“爸爸去哪儿了?”,女儿回答别人的是:“爸爸去扶贫了。” “她现在应该还不理解扶贫的真正意义,等她长大了,一定会为爸爸做的事感到骄傲的。”李健期待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组工干部转型“第一书记”

  1988年出生的李健在扎兰屯市委组织部工作期间,从事过党员教育、基层党建、“两新”党建等工作,他将组工干部的“安专迷”精神带到了脱贫攻坚战场上。

  入村后,李健发挥自己对基层党建工作比较了解的优势,与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抓党建促脱贫,一心扑在工作上,探索着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和脱贫互促互进的脱贫攻坚新路子。通过两年的时间,使村支部在全市村级组织分类管理评选中由三类晋升为一类。

  无论工作多忙,李健都要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党建新理论新要求、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理论以及上级党委、政府下发的重要文件。他和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工作,以学习促进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推动工作开展,提升服务群众本领。

  他善于发现优秀村民,把优秀村民发展为党员,推荐年轻的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让年轻人在实践中得到锻炼。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中,3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了村班子,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长期信访户趋于稳定,村级事务运行规范化水平日渐提升。

驻村更驻心 成为百姓“家里人”

  “李健,你别老给孩子钱,学习是他自己的事儿,考100分也不能奖励,别惯坏了!”

  “郑大爷,咱家情况特殊,我给孩子点鼓励,让他知道有人关心着他,是好事儿。”

  50多岁的郑海成是家中4口人唯一的劳动力,妻子疾病缠身,儿子因车祸导致小脑萎缩,儿媳早已外嫁,孙子郑昊正在上小学。

  2016年,李健刚帮扶郑海成时郑昊才上一年级,或许是因为不能经常陪伴在自己女儿身边,李健把爱都给了郑昊,开学时准备学习用品,时常去家里陪伴。只要郑昊在期中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李健都会给孩子奖励100元钱,让孩子买课外书。如今郑昊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自立懂事,成绩优异。

  “此前有人劝我换一家帮扶,但我认为脱贫攻坚工作要的不只是成绩,而是实心实意、脚踏实地的做点事。”李健说。他为郑海成本人争取了生态护林员和公益岗,共计补助1.8万元,为其妻子申请低保、为郑昊申请助学补助金,已经脱贫的郑海成家早已把他当成了“家里人”。

  福泉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户363人,李健与村“两委”、包村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根据福泉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作战图”,一人一策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福泉村三年发展规划》,出台了《福泉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完成时限,逐项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国家扶贫政策,加大力度,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和生态护林扶贫等6种主要模式,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对已经脱贫的脱贫户密切关注,关注其家庭生活生产情况,关注是否有返贫迹象,让广大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他不怕“硬骨头”,把全村最困难、最难帮扶的5户作为自己的帮扶户,郑海成家便是其中之一,几年来,他多措并举帮助困难户走出贫困。

  李健还协助架起“连心桥”,福泉村1-7组360户出行难的问题多年来始终未解决,李健积极协调、多方筹措,争取到了交通部门的项目,为村里硬化了5.1公里的道路;为5-6组连接处申请一座桥涵,现已通车;申请通往扎兰屯市客车专用线一条,解决了1-7组1100多人出行难题。

  冬日里,村里的老百姓没有活动场所,李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协调帮扶单位出资5万元经费,完善村级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有了活动室。

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级组织“有钱办事”

  为了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李健与村“两委”结合福泉村家家种土豆、生产手拍粉的特点,引进蒙松薯业有限公司,通过 “支部+企业+基地”的模式,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收结合起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李健和村班子成员多次与蒙松薯业公司洽谈、协商,以村集体的马铃薯合作社为基础,引导企业投资500余万元建设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晾晒场、500平方米的库房、300平米的冷库,解决了25户贫困户60余人农闲季节就业问题,通过收取承包费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9.5万元,同时,将“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135万元投入该企业,所得资产收益10.8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

  为破解福泉村发展集体经济资金短缺的问题,李健和村“两委”班子争取到中组部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25万元,用于建设冷库和排污池。李健还与村“两委”申请发改项目资金390万元用于建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村里的很多作坊式的经济体便可以通过相关环境保护部门的评估,曾受市场欢迎的‘库堤河手拍粉’一定会再次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李健对福泉村集体经济发展充满着信心。

  2019年初,扎兰屯市完成自治区级贫困旗市摘帽并退出评估验收。摘帽不摘责任,巩固脱贫成果。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候,李健依然在坚守,盼望爸爸回家仍旧是女儿心心念念的愿望。他用工作成绩、群众口碑向女儿诠释着“爸爸去扶贫”的真正意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2: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