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靶向发力 稳定脱贫——山东肥城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肥城市仪阳街道三山村贫困户在泰山牡丹产业扶贫基地修剪牡丹枝条。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山东省肥城市人社系统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把社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来抓,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贫困群众,主动搞好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心贴心对接“脱贫岗”,开展“就业援助”集中招聘活动,发挥9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作用,提供蔬菜加工、服装加工等83家企业的4317个就业岗位,并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落实奖补政策。在疫情期间,立足企业招工难实际,实施本地就业计划,开展“春风行动”,双向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累计发布1069家次企业用工信息,岗位7769个,11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技能是就业之基。深入农村社区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参与就业创业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需求,为172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并对全市164名种植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培训。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大力开展适合农村劳动者学习的母婴生活护理、育婴员等专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有就业技能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员,做到“愿培尽培”。

密织贫困群众“保险网”

  聚焦全市医保扶贫重点工作,实施挂牌督战,妥善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所有病患贫困人口,完善扶贫特惠保险政策,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全市30家定点医疗机构签订扶贫特惠保险“一站式”结算合作协议,确保个人住院负担低于10%。出台健康扶贫减免费用办法,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到市有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住院,免收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疗费,减半收取门诊专家诊疗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并减免5%的住院费用。今年以来,已累计为贫困人口减免各种医疗费用405万元。

  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强与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的数据信息共享,实时掌握贫困群众参保、代缴保费和发放养老金的环节,确保贫困人员养老无忧。认真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待遇政策,对年满60周岁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贫困群众进行政策倾斜,只要达到60周岁,符合发放条件,不用缴满费即可即时发放。截至目前,对12081名贫困群众中达到领取条件的5618名参保居民全部发放养老金。针对贫困独居老年贫困群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爱心捐赠等方式,聘请有劳动力的贫困妇女为高龄或失能老人上门服务。

书写对口帮扶“新答卷”

  自2019年开展“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以来,人社系统先后派出“第一书记”7人。“第一书记”先后走访党员360余人次、群众3300余人次,帮扶贫困群众123户、245人。市人社系统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第一书记”所在村发展,帮助制定村级增收计划,寻找、对接产业发展和培育致富项目11个,对上争取项目资金240余万元,村均增收15.7万元。

  同时,与重庆巫溪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多次组织企业到重庆巫溪县开展现场招聘、组织技术专家开展技能培训,把就业岗位和就业技能一并送到巫溪贫困群众手中。把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经验引入巫溪,支援资金600万元建设了红池坝镇红池绣楼、红池中岗园和天元乡兴旺园业等扶贫车间,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并先后两批吸纳52名群众就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