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记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西秋乡日布佐村党员王发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一名农村妇女,她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终于战胜贫困,过上好日子。

  作为一名80后青年,她努力钻研农业技术,并尝试创建自己的酸菜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脱贫后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困难群众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她,就是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西秋乡日布佐村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人、2018年度凉山州“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2019年度“感动凉山十大人物”入选者——王发莲。

  辛勤付出有回报

  1983年出生的王发莲,是一名普通的苗家农村妇女。2007年,24岁的王发莲与日布佐村村民项金友结婚,成为日布佐村的村民。

  婚后,王发莲还没来得及享受幸福的新生活,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单薄的肩上:婆婆年迈多病、小叔子患有大病、丈夫摔伤、两个孩子嗷嗷待哺……长年累月的医药费支出和劳动力短缺,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生活的转机,要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项金友家被列入日布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党组织给予这家人全方位的扶助和关心。

  “在日子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员干部无私地帮助了我们。”王发莲回忆,也正是这一年,她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木里县委县政府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扶持政策,其中特别鼓励建卡户自主发展产业,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扶持。

  2015年8月,西秋乡倡导农户种植大蒜,并免费发放大蒜种子及提供技术指导。在动员大会上,王发莲主动站起来说:“我家是建当立卡户,但不能一直坐等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愿意带头发展产业,示范种植2亩大蒜,看看这条路适不适合我们走。”

  当年的大蒜丰收后,在村党组织的帮助下,王发莲卖了个好个价钱,家里的经济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深受鼓舞的王发莲,决心用自己的双手脱贫摘帽。她先后尝试种植大蒜、白芸豆、羊肚菌、核桃、花椒、中药材等作物,又发展养殖牛、猪、鸡等产业。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可喜的回报,王发莲一家的经济收入很快达到了脱贫标准,还有了一些存款。

  脱贫不忘“穷亲戚”

  2016年,王发莲双喜临门,全家实现了脱贫,她自己也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

  自己脱贫后,王发莲没有忘记身边的“穷亲戚”。

  那几年,王发莲种植大蒜、白芸豆、羊肚菌等经济作物赚到钱后,周围很多农户还处于观望态度。古道热肠的王发莲主动给大家进行现场教学,无私传授种植和养殖技术,鼓励大家一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

  2016年7月1日入党后,王发莲更是积极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一道发展产业,当年大家的经济收入就都有显著增加。

  如今,王发莲已成为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的标杆”“扶贫帮困的能手”“土专家”。村民遇到种植难题,都会向她求助。而她,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地帮助大家。

  回顾这几年的脱贫路,王发莲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里的老党员,有他们才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加积极带动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从一名普通村妇,成长为一名党员先锋模范,王发莲凭的是自己的赤诚之心和勤劳双手。她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了一面勤劳致富的旗帜,鼓舞着村里所有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致富路上一起走

  脱贫只是第一步,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才是王发莲的奋斗目标。

  经过仔细观察,王发莲发现市面上售卖的酸菜还没有自己在家里做的酸菜好吃。于是,她有了新想法:自己制作手工酸菜到县里销售,打开一个全新的致富渠道。

  王发莲做酸菜,用的是自家种的白菜和萝卜,腌制过程也很有讲究。“腌制酸菜要把握好煮制火候、腌制时间、晾晒和酸度控制……否则就会影响食用口感。”她说,这些工序听着感觉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需要很大的耐心和体力。

  因为原料可信,味道又好,王发莲做的酸菜在市场很受欢迎,名气越来越大。第一年她就通过各种渠道售卖了七八千斤酸菜。后来,她还通过手机上的直播平台宣传自己做的酸菜,包邮出售,每年都有近2万元的纯收入。

  慢慢地,木里县人都知道有一种酸菜特别好吃,大家都叫它“发莲酸菜”。因为王发莲家里的土地有限,白菜、萝卜的产量有限,腌制的酸菜数量也跟着受限,一度当地出现了“买‘发莲酸菜’要提前预订,要不然有钱也买不到”的情况。

  “发莲酸菜”的畅销,引起了西秋乡党委政府的关注。2020年,乡党委政府将工作前移,主动帮助、引导王发莲开展品牌创建规划筹备工作。乡党委政府还鼓励王发莲继续发挥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带动周边十几家农户一起做酸菜,共同开创“发莲酸菜”品牌,手拉手一起奔小康。

  有了乡党委政府的支持,王发莲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感到责任在肩。她说:“今后自己将更努力付出,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让群众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价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08: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