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崔力鹏:爱谈心爱八卦爱磨人的第一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不求有什么太大的成就,就想着在有限的驻村时间里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群众一句肯定,这就满足了。”自2018年崔力鹏担任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朗村第一书记以来,就把为民解忧纾困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了一名爱“谈心”、爱“八卦”、爱“磨人”的第一书记。

爱“谈心”,谈出一个好班子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从事过两年党建工作的崔力鹏深知抓好村级组织领导班子的重要性。以开展党内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只要有机会,他就一对一跟每位村干部进行拉家常式的谈心谈话,了解其性格特点、思想动态、意见建议,鼓励引导他们在财务管理、群众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各施其能,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在生活中,崔力鹏也是村干部的知心朋友,平时谁要有个磕磕碰碰,总喜欢找他说说或帮个忙,而他只要力所能及便从不推却。“现在小崔说话都跟我们是一个味了”,这句话便是崔力鹏与村干部打成一片的最好证明。

  在走访入户、宣讲政策、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崔力鹏总要拉上村“两委”一起,有意引导村干部发挥作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跟着他从白天干到黑夜是经常的事,但这也为他引导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下了工作基础。“有时跟小崔书记一忙起来,一日三餐总是不能准时吃上,但是我们都很乐意。他为我们朗村尽心尽力,那我们也得加油鼓劲干好。”提起与崔力鹏共事的感受,朗村党支部书记桑培由衷地说道。

  2020年初,村集体经营的茶馆和响箭场因“户户经营、户户分红”经营模式的不合理,造成大量顾客流失,严重损害了群众积极性和收入。面对摆在眼前的发展难题,村“两委”班子及时听取了崔力鹏提出“党支部财务监督、党员经营管理、群众参与分红”的经营方式。如今,茶馆和响箭场日收入最高可达2000余元,预计年收入达25万元,可带动全村群众户均增收2500余元。一些存有惰性的贫困户看到茶馆和响箭场生意日益红火后,也积极参与到经营中来,促进了脱贫增收。

爱“八卦”,扒出群众烦心事

  走访入户时,崔力鹏会随身拿着本子和笔,每到一户家里都能待个半天,把群众的大小事问个遍。在日常,他还跟着群众泡茶馆或在田间地头耕作,偶尔请群众喝个酥油茶、吃个藏面,给群众干农活搭把手的同时,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八卦”到了村里很多的“第一手情报”。靠着这得来的“第一手情报”,他着手一个一个地为群众解难题。

  “小崔,冬天快到了,你可要记得做好储水工作啊!”在与群众的一次唠嗑中,崔力鹏了解到村里冬天用水难问题。他就挨家挨户了解查看,原来是之前的一次公路施工,导致了水管的损坏,虽然进行了更换,但水流小、流速慢,在冬天极容易结冰冻住。掌握原因后,崔力鹏当晚就写了个关于申请解决朗村群众用水问题的报告,隔天带着村支书,找到上级相关单位,争取到资金7.5万元为17户群众装上了全新的水管,困扰朗村群众多年的用水难问题就此解决。

  一次偶然,崔力鹏看到一位村民在田地骂骂咧咧,不禁上前询问。交谈得知因围栏破旧,总有牛钻空子吃庄稼,收成得不到保障,村民不由得着急起来。他马上回到村公房找到村“两委”商量对策,决心要给全村换上新的围栏。一连几天,他都带着村“两委”,顾不上脏和累,爬山、钻草测量网围栏长度,跑遍了能跑的所有商铺,经费不够他便自掏腰包垫付,这才从几百公里外的拉萨市买到价格合适、质量最优的围栏。村民都称赞说:“这围栏好得很,用十年都不会坏。”

  望着群众满意的笑脸,想着今年以及往后群众还会从中受益,崔力鹏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荣誉感,他想,只要群众满意,那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爱“磨人”,磨出群众好生活

  “谢谢,谢谢……”在林芝市人民医院病房里,一名病人亲属把崔力鹏的手放在额头上,反反复复说着谢谢。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11月4日。当时朗村两名村民发生车祸,崔力鹏急忙叫上驻村队员,第一时间把伤者送到医院,挂号、做B超、照CT,为伤者搓手取暖、办理转院、购买生活用品……细致入微、全程陪伴,直到确定伤者无大碍,才放心离开。如今,两位村民及家属提起崔力鹏当初在医院“赶也赶不走”,仍深为感激。

  但崔力鹏的“赶也赶不走”,也不是一直都那么讨喜,甚至曾有一段时间招人烦。这得从他开始想着转变群众发展观念说起。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崔力鹏发现贫困户家里基本都有剩余劳动力,想要劝说他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渠道,群众却都听不进去,只想着靠采挖虫草增收致富,往往是不等崔力鹏说完便连连打断,甚至后面群众直接让他吃“闭门羹”。这让他不禁皱起了眉头,苦思冥想该如何改变群众思想观念。

  去年虫草价格低迷不振,崔力鹏瞄准时机,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一时说不通的,他就去第二遍、第三遍……,直到群众“受不了”他为止。让他吃“闭门羹”的,他就逮着群众上茶馆下田地的机会,为群众析利弊、谋长远。如今,在崔力鹏“软磨硬泡”的劝说下,村里的贫困户基本上家家都有人外出务工,有的过上了“挣工资”的日子,有的开茶馆、卖服装,甚至有的贫困户忙得连虫草都不去挖了。

  “这真的多亏小崔书记。”在县城内开起茶馆的贫困户多杰对崔力鹏的“磨人”深有体会,“当时,小崔书记隔三差五来我家,我还真的有点烦恼。但他来多了后,我想着他平时也很忙,还能天天花时间来劝我,肯定是为了我好。我现在开了茶馆,不仅把贷款还清了,还有了固定收入、开上了小轿车,生活过得是越来越好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3: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