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资阳市“四类模式”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小区延伸,创新“四类模式”破解小区管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商业小区“帮联”管理。依托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资源优势,通过“以新带旧、结对帮联”的形式,将周边“无人管”单元楼一并纳入管理,推动条件成熟的小区组建联合党组织,建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协商机制,协商解决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维修等重大事项,实现资源共享、环境共建、互利共赢。全市设立小区联合党支部20个,主导开展三方协商10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次。

  安置小区“托付”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新建安置小区,由社区党组织把关,引入有资质的物业服务公司进行专业化的全托付管理,健全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公共设施收益和业主缴纳相结合方式多渠道落实物管资金,新返迁安置户按0.5元/平方米标准补贴两年物业费,推动居民支付更少费用、享受更优服务。已为30余个安置小区引入物业服务公司。

  老旧小区“自治”管理。按照“自我管理、自主行动、自治见效”理念,将相邻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合并、实施连片管理,推行“社区党组织+自管委”模式,指导成立居民小区自管委305个,按最低10元/月/户的标准对小区卫生保洁、安全保卫、设施维修等进行自我管理,发动“双报到”党员亮明身份,主动对接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居民家门口琐事、难事1000余件次。

  独栋院落“兜底”管理。将基础差、无物业的独栋院落“连片打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实施兜底管理,组织和发动社区内具有维修、家政等特长的人员,面向小区居民无偿或低偿提供下水道疏通、水电维修、开锁换锁、家政支持等物业服务。目前,全市已成立社区物管中心8个,整合并建立辖区居民专业人才库3个。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21:24 来源:天府先锋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