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光明:养“金鸭子” 下“实体蛋”

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 桂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盛夏骄阳似火,贵港桂平市下湾镇龙岭村蛋鸭养殖基地,一群群鸭子悠然地游于水面,与不远处自在觅食的白鹭构成迷人的生态水乡景致。

  “水塘和喂养场约50亩,现有蛋鸭6000多羽,我们每天捡蛋250多公斤,去年卖鸭蛋收入35万元。不会再出现没钱买打印纸的情况了!光明书记真不错!”龙岭村文书梁立平笑呵呵地介绍徐光明。

  2018年3月,广西警察学院政治部讲师徐光明被选派到桂平市下湾镇龙岭村任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时,龙岭村刚刚摘掉贫困帽子。

  当时,龙岭村的集体经济一靠国家开发的光伏发电项目,二靠出租水面,两项收入相加刚好跨过脱贫线。摘帽后,龙岭村获上级奖励10万元,加上徐光明带来的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这15万元,能变成20万、30万,甚至更多吗?

  徐光明和村“两委”班子开展调研。十里八乡,有人拿钱入股公司,有人挂靠企业。徐光明坚信,敢闯就有空间,实体兴村才长远,龙岭村地处郁江平原,水源丰富,民间有养鸭传统,市场多见肉鸭,村集体可尝试饲养蛋鸭,开创实体经济。

  “我们担心销路。”梁立平提出了大家的担忧。徐光明说,新时代销售平台多,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就能突破困难,取得好收获。他的信心和活力感染了大家,其所提的饲养蛋鸭计划在村中形成共识。

  目标火红,干劲十足,2018年9月,龙岭村成立村民合作社,在龙湾屯建蛋鸭养殖场。徐光明及扶贫工作队员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扛木条、打桩子、盖大棚、砌土坡。在工作中,大家互相鼓劲,鸭棚和喂养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日渐成形。一个月后,首批2500羽蛋鸭苗入进“新居”。

  去年3月起,基地陆续迎来鸭蛋收益。徐光明早就构建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从5月起,每月卖蛋收入近4万元。

  去年7月,龙岭村追加投资20万元,建设二期蛋鸭养殖基地,增加蛋鸭4000羽,形成产业优势。

  去年8月下旬,徐光明带着龙岭鸭蛋亮相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活动及第16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之后又频频亮相本地和外地农产品交易会,树立起品牌形象,拓宽了市场空间。2019年,龙岭鸭蛋实现销售收入35万元,是2017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0倍。今年预计鸭蛋销售收入达80万元。

  鸭蛋收益点燃了龙岭人的致富热情。“我们村委用销售鸭蛋的钱添置了空调、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相比以前连打印纸都买不起,我们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好日子了!也让我们明白了,资源就在这里,不干就是浪费。”龙岭村主任冼远木感慨万分。

  去年6月,贫困户唐满莲跟着村委饲养了40羽蛋鸭,她说:“我养的蛋鸭少,但稳稳实实,从去年11月起到现在卖蛋收入可观,今年还要继续养蛋鸭。”该村脱贫户冼伯俭也分享喜悦:“在村委支持下,我去年12月饲养蛋鸭400羽,现在每天捡蛋15公斤的‘致富蛋’。”

  一笔笔鸭蛋钱进账,龙岭村委增添了为群众多办实事的底气。按全区城乡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去年,龙岭村把屯内道路硬化、亮化工程作为重点推进项目,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支持部分资金,自筹部分资金,共筹资金120多万元,修建了贯通村屯的水泥路4条、水库堤坝排水灌溉工程2处、灯光球场3个、舞台2个。今年,龙岭村被列入2020年精品示范型村屯建设,获上级扶助建设资金400万元。

  每天晚上10点,把鸭子从水塘赶回鸭棚,是徐光明一年多来的“规定动作”。注满其心血的蛋鸭产业,让龙岭村成为了经济强村,进而催生多方面积极因素,带动170多户贫困户脱贫。

  蛋鸭下蛋千千万,归根结底是一枚金贵的本土“实体经济蛋”。徐光明践行国家倡导发展村集体实体经济理念,成功带动下湾镇下湾、贝团等村发展蛋鸭产业,帮助当地群众树立了“我是家乡的主人和建设者”的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2019年,徐光明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并被评为贵港市第二届“最美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2: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