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五月十二 党建专刊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
  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6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眼中的“对党忠诚”
  ----------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摘自习近平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各级党委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内公告】
  二〇一九年中国共产党统计公报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4.9万个,总支部30.5万个,支部412.7万个。
  >党员队伍情况
  党员的性别、民族和学历。女党员2559.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27.9。少数民族党员680.3万名,占百分之7.4。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4661.5万名,占百分之50.7。
  党员的年龄。30岁及以下党员1231.5万名,31至35岁党员994.6万名,36至40岁党员882.7万名,41至45岁党员864.4万名,46至50岁党员936.2万名,51至55岁党员879.4万名,56至60岁党员745.1万名,61岁及以上党员2657.7万名。
  >党组织情况
  党的地方委员会。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02个。其中,省(区、市)委31个,市(州)委397个,县(市、区、旗)委2774个。
  城市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行政村党组织。全国8636个城市街道、31062个乡镇、105257个社区(居委会)、533824个行政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
  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国共有机关基层党组织72.3万个,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91.3万个,企业基层党组织147.7万个,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14.2万个,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图说中国】
  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十九个主要抗日根据地之一,素有“江南小延安”的赞誉。6月30日,该县虹星桥镇20余名基层青年党员走进苏浙军区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顾党的“红色历程”,讲解“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下图)

  【一线党旗红】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村、社区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建制村基层党组织67.7万个,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30.2万个,覆盖了全国54.2万个村和6.4万个社区。在农村,有88.3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就地参加疫情防控;在社区,有846.1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

  >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发挥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全国在抗疫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3914.4万名,其中党员2977.1万名,占比超七成。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2369.8万名,其中党员1326.2万名,占比过半。

  >临时党组织在抗疫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抗疫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24.4万个,其中临时党委2061个,临时党总支2292个,临时党支部23.9万个,做到抗疫斗争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