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高校院系基层党建工作“四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高校基层组织,指的是院系级党组织,从组织体系角度看,具有枢纽功能,其要对上承接学校党委的工作指导部署,对下要指导所属单位党支部和党员,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心都在基层,在新时代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结合高校特点,坚持做到“四度”。

  一是谋划党建工作要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高校院系在人才培养的最前线,谋划党建工作,就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人才的高度,始终站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核心使命上,“跳出党建谋党建”“跳出院系看院系”,通过院系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基层组织。院系党建工作的谋划要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等职能统筹起来,同部署、同落实,特别是作为院系,要在谋划中体现“中观思维”,把学校党委的宏观指导,通过中观谋划,能够落实好,避免“宏观到底”的现象,不符合学院实际,又要避免过于“微观”,限于过于繁琐事务,“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通过院系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谋划一个好的发展蓝图、打造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建设一支好的党员队伍、营造一个好的发展氛围。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理论武装党员要有“深度”。理论创新到哪里、理论武装就要到哪里,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师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学习“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在组织理论学习上力求深度,更不能泛泛的学,要引导师生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一方面是要强化分类指导,教师党员重点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将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融入到育人全过程,努力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学生党员的重点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入脑入心。另一方面是要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密集优势和智库作用,积极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师资力量,组建理论宣讲团,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打好理论学习“攻坚战”,当好理论学习“排头兵”。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有“力度”。全面从严治党,高校没有例外。院系党组织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摒弃“高校基层没啥权力,党风廉政建设关系不太大”等想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把握《党内纪律处分条例》中六大纪律对应在院系基层的表现,坚持“严”字打头,院系党组织要牵头梳理学院在运行的职权范围,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查找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建立职权运行清单,规范各类职权的规范使用,从根本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高校院系党组织还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从政治纪律的高度绷紧意识形态工作的弦,坚决杜绝任何不当言论进课堂,对于错误言论和思潮,要敢于亮剑,而对于个别触碰底线,违反师德、有不当言论的教师,党组织要敢于斗争,及时表明态度、及时作出处理。

  四是党内关怀帮助要有“温度”。院系党组织直接面对师生,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通过有效工作,营造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而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院系组织要善于把工作做到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能够使大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既要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党员,也要重点关心帮扶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组织温暖、感受到组织支持帮助的力量。要及时主动关注师生的思想状态,党组织要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对思想问题“调纠纷”“解疙瘩”。对不同群体还要有所侧重,如教师群体中的青年教师,他们工作生活压力较大,需要鼓励和关心,还有近年来高校涌现出的“海归”青年教师群体,从海外回到国内高校工作,容易与新的环境不适应,党组织要及时予以关心,帮助他们尽可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要丰富党内关怀的形式内容,如在“7.1”党的生日、春节等特殊日子,组织开展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的活动等。(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德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8: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