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建设“讲政治守纪律、善学习勇创新、敢担当有作为、强作风抓落实”的模范机关为目标,聚焦“学习研讨、查找差距、整改提高、效果评估”四个环节,在全系统各级企业机关中开展创建工作,发挥机关“风向标”作用,以机关带基层、总部带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为把中国邮政打造成为行业“国家队”提供坚强保证。

  设立四项目标,明确创建思路

  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中国邮政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和机关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有力抓手,明确了“4项目标+12个具体任务”。

  建设讲政治守纪律的模范机关。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机关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推动全系统主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集团公司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要求基层做到的机关首先做到,要求基层不做的机关首先不做。规范政治言行,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出现重大意识形态责任事故。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机关实际,体现机关特色,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素养,涵养风清气正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加强党建工作调研指导和自我检视,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并深化结果应用。

  建设善学习勇创新的模范机关。一是理论学习强信念。深化“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做到学习更加自觉、领会更加深刻、成效更加显著,以机关先学先懂先信先用带动全系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业务学习增能力。加强本职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充分认识新技术新业态给中国邮政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尽快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解决好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三是学用结合促创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邮政改革发展难题,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邮政高质量发展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制度障碍,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建设敢担当有作为的模范机关。一是围绕中心推动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由行政管理和职能管理向生产运营管理和服务支撑管理转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的着力点;积极推进普遍服务提质达标;积极推进寄递业务构建五大优势,实现“五大突破”;积极推进金融业务实施科技赋能,实现转型发展;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打造协同发展新生态。二是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将职责落细落小,以工程思维细化落实每一项工作。提出的顶层设计,思路要清、方向要明、措施要实;作出的工作部署,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对基层的指导专业具体,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三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大局意识,靠前指挥、勇挑重担、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扛起“国家队”责任担当。

  建设强作风抓落实的模范机关。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思进取、不敢担当、软弱涣散、本位主义等六类作风问题,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推动工作提质提效。二是大力营造求是求实的工作作风。机关各职能部门、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建立基层联系点,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驻点调研、跟班作业。坚持以“三个视角”(客户视角、竞争视角、行业最佳实践视角)对标对表找差距、立标杆,以“三大规律”(行业规律、市场规律、价值规律)解决问题,促改革、求创新。

  聚焦四个环节,细化落地举措

  为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落实落地,集团公司党组聚焦“4个环节+10项细化举措”,每个环节都提前下发通知,做出具体安排。

  学习研讨环节。一是通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着重把“模范机关是什么样子”“离模范机关有哪些差距”“建设模范机关我们做什么”等问题理清楚议明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模范机关建设讲专题党课,着重联系实际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建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讲清楚本单位(部门)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楚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查找差距环节。一是在主题教育、巡视整改、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提、上级点、同级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二是结合12项任务和自身工作职责,逐级逐项查找问题,深刻检视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三是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措施,找准建设工作抓手。

  整改提高环节。一是对照清单认真整改落实,把整改提高与党的政治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巡视整改等工作同布置、同整改。二是各单位(部门)建立月例会制度,每月听取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涉及全局的重点问题建立联动机制,班子成员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整改。

  效果评估环节。一是本部门单位每月对模范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自我评估,通过支部大会、党委扩大会议等方式进行通报公开,并将已落实的有效措施固化为长期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二是上级党委或机关党委在日常调研指导基础上,每季度召开座谈会,点评建设进展情况和效果。三是集团公司年底采取民主测评、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开展全面考评,并把开展情况和成效纳入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8:17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