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献礼“七一”】@重庆市忠县党员 “党课开讲啦”拍了拍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9日,忠县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党课开讲啦”现场展示活动,6名基层代表通过讲微党课的方式,讲述在岗奉献的故事或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

  鲜红党旗下的集结 淬炼耀眼的“交通蓝”

  讲述人:周泉

  (县交通局党委委员,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党支部书记)

  你若问我,2020年的春节,我们看到过的,最美的风景在哪里?那无疑是,每一座党旗高高飘扬的交通卫生检疫站!18座坚强堡垒,407名党员,156名医护人员,210名镇街干部,200多名警察,200多名交通执法队员,连续奋战70多个日日夜夜,逐人逐车查验12万车次、30万人次。

  经此一“疫”,我们用忠诚、使命和担当,淬炼出更加耀眼的“交通蓝”,也锻造了交通人攻坚克难必备的三种品格。

  第一种品格:讲政治,顾大局。

  这是我们身在基层、胸怀大局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共克时艰的第一法宝。

  疫情就是命令。腊月廿九下午,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紧急动员,要求县交通局牵头制定交通运输防控方案并马上开展工作。局党委敏锐地意识到,考验交通人的时刻又来了!作为牵头单位,务必讲政治、勇担当,为全县防控大局分忧尽职。全县交通地图、公路通行数据、水陆客运数据摆在每一位党委委员面前,彻夜研究、分析,防控方案在天亮前“定板”!那就是,暂停水陆交通营运,在12个高速公路出口、6个国省道县界入口设立交通卫生检疫站。

  大年三十一早,支队支委委员带队陆续抵达既定点位,局党委委员包片督战,镇街干部、医护人员、警察闻令集结,18面鲜红的党旗在刚刚搭建起来的应急帐篷上高高飘扬。方便面、自热米饭是我们的年夜饭,来自不同战线的队友是我们团年的亲人,滚滚的车流、繁忙的登记询问是我们演绎的“春晚”。党组织在,堡垒就在!党员在,阵地就在!寒风中,一顶帐篷、一排锥筒、一张桌子、一把温枪,交通人挺直了腰板,站成了扼守忠县门户、阻断病毒输入的钢铁防线。

  第二种品格:若有战,召必回。

  这是我们逆流而上、奔赴前线的最强号角,也是“强国一代”最美的奋斗姿态。

  正月初一,支队执法队员收到微信推送信息,“新年快乐!”之后,是一条简短的命令:重庆籍队员初三早上8点到岗战斗,外省队员尽快返岗。“我报名”“我准时到岗”“我申请去一线”瞬间刷屏,我的微信朋友圈,全是队员们赶路的场景,拖家带口自驾车来的、父母送来的、女朋友陪着来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远在湖南邵东筹办婚礼的佘巍,在电话中请战说,“申请入党以来,我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虽然没有硬性要求我必须返岗,但我要和队友们一起战斗。”他“逃离”了原定于正月初四的婚礼,连夜驾车奔袭800公里回到忠县,参加誓师大会,担任忠县出口检疫站勤务组长。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支队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将团旗插在了最繁忙、任务最重的G50忠县出口检疫站,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党旗的辉映下,格外鲜艳。

  第三种品格:我是党员,我带头。

  这是我们甘于奉献、默默坚守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

  支委委员、工会主席黄新川说,“忠县出口的情况我最熟悉,我去带班最合适。”高峰时期,忠县出口每日通行车辆上万辆、检查3万人次,4个车道开足排队都会超过500米。黄新川从大年三十开始,天天连轴转,有胃病的他,兜里随时揣着药丸,经常一天只吃两餐方便面。

  “我岁数大,瞌睡少,晚上值班就我来。” 57岁的黄功凡,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临近退休的他主动请缨,站到了湖北入忠的第一关口G50普乐站。

  女儿刚出生三天的青年党员熊卢亚,害怕把病毒带给妻子和女儿,他不敢回家,只能把奶粉、尿不湿放在离家50米远的地方,远远看一眼妻子和襁褓中的女儿。

  我们每一位党员以及队员,从大年三十到撤站,没有休过一天假。我所讲述的,只是交通人奋战的一个缩影!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我们的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队伍等等,拧成了一根绳。我们用“铁肩膀”扛起了一面面鲜红党旗,用“硬脊梁”撑起了一个个战斗堡垒。

  疫情仍然存在,我们将继续把好关口,扛旗奋斗,守护百万忠县人民的健康家园。

  党的嘱托记心间 越是困难越向前

  讲述人:张华忠

  (忠县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医生)

  庚子寒春,疫情突发,作为医生的我,深知病魔的残忍。我曾害怕过,也曾担忧过。但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选择了逆行。

  其实,早在援鄂前的2月5日,忠县中医医院10名医护人员,进驻党校医学集中隔离观察区,按照统一部署,在全封闭的环境里,对全县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2月19日上午,接到院领导通知,随时做好驰援孝感的准备,那一刻,我是很激动的,激动的是:很快将去祖国人民最需要的抗疫一线。激动过后,便是深深的担忧。

  我是家中独子,父亲离世不久,小女儿才3岁。我走了,留下4个女人:一老两小加妻子,她们能行吗?放心吗?最终,没敢第一时间,告诉母亲和妻子。

  当晚11点50分,我刚巡视完隔离病区,就接到准确出发指令:明早6点医院集中、9点忠县出发。这一去,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回。

  于是我只得拨通妻子电话,同为医生的妻子,沉默了,半晌,电话那头她问道:那你现在回家一趟吗?妈和孩子们想见你……

  是啊,我进集中隔离观察区已15天了,虽同处一座城,但忙着照顾隔离群众,身边的她们,却成了我最遥远的思念,我强作镇静地告诉她:今晚值班,帮我装几套衣服,明早把母亲和女儿们带到行政中心南广场,让我看看她们。媳妇,我想你了。

  2月20日9点40分,我带着领导的嘱托,带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向孝感出发了。当巴士缓缓驶离,母亲、妻子隔着车窗不停挥手/耳边传来小女儿撕声裂肺的呼喊声--爸爸--。我虽是七尺男儿,却已泪眼朦胧,我深感对家的愧疚。

  但,我心已定,随重庆市第十三批援鄂支援队,于当天下午6点20分,我们到达武汉市天河机场。没有欢迎仪式,往日繁华的街道,空无一人,静得离奇,前来接机的工作人员神色凝重。顿时,仿佛千斤重担压在肩上;似乎“新冠恶魔”就站在不远的地方,正恶狠狠地怒视着我们。

  我下意识地攥紧了拳头……因为我深知:前线需要我,病患需要我;我是党员,我必坚定、我必担当。

  经过战前动员,集中培训后,2月22日下午3点,我们入驻云梦县人民医院,火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援鄂期间,作为中医药治疗组负责人,我每天凌晨6点起床,7点准时到达医院。

  戴口罩、护目镜,穿防护服,耗时整整30分钟。防护准备就序,进入病房,逐个查看,询问病情,综合分析后,制定方案,下达医嘱……

  就这样,一个、两个、三个……慢慢地,汗水湿透了衣服、护目镜模糊了双眼、压伤了鼻梁,呼吸变得有些困难,感觉很累、很困。

  即使是这样,我都会强打精神、挺直腰身、步履坚定,始终保持眼神坚毅、话语温暖。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让患者从我身上看到“生”的希望。

  特殊环境,战斗是艰辛的。战友滕彩乾因痛经使用暖宫贴而将皮肤烧伤、杨小兰因饮食不规律而至胃病反复发作、谭俊平强忍着失去爷爷的悲痛……但他们都从未请假,而是坚持到最后……

  在云梦的33天,我们团队共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168人,治愈出院168人。

  去时寒峭,离时春艳。3月23日,我们带着在孝感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返回重庆。

  回首抗疫经历,我忘不了那一面面飘扬在一线鲜艳的党旗,忘不了队长罗宣权对我们团队的付出,忘不了所有队员的团结与互助。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听从组织安排,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是我的使命。作为抗疫大军中的普通一员,我为忠县的44名战友们感到骄傲,为忠县的所有医务工作者们感到自豪。

  请组织放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发扬抗疫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把初心和使命 镌刻在“疫”线战场

  讲述人:殷澜云

  (石宝镇政府机关党员)

  石宝镇有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4300余人,与高风险区武陵镇接壤,进出镇域水陆通道多达14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形势严峻。

  2020年1月24日,石宝镇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25日新增1例,28日再次新增1例,....截止到2月15日确诊病例已达10例,接近全县确诊数的一半,全镇疫情告急。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闻令而动,及时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疫“红色屏障”。

  一是组织引领,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包村连片”防控工作机制。1600余名党员干部火线集结。镇党委委员陈江华抛下刚出生几天的女儿,带头24小时值守疫情卡点;癌症晚期村支书邓礼梅强忍病痛坚守岗位;69岁老党员、村医邓经道主动请战,承担起22名密切接触人员医学观察任务....,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铿锵誓言,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统一了战疫思想,奠定了堡垒基础。

  二是党旗高扬,彰显战“疫”硬核担当

  交通管控有力,全镇进出水陆通道第一时间斩断,集市、宾馆、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封停,村村设立起交通卫生检疫“哨卡”,“不放一车、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网牢不可破。

  隔离防控有招,率先设立“集中隔离区”,实行鄂籍车辆集中管控,妥善解决外来密切接触人员居家隔离难题,群众对鄂籍车辆的恐慌感也得到缓解。

  惠民服务有情,采取“群众下单、组织接单、党员跑单”三单服务,免费发放3.2万只口罩,累计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物资7800余起,解决群众生活困难200余件。

  复工复产有序,积极争取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县外务工人员近1000人次;主动对接县内企业,累计送工2000余人次;书记带头开展网络带货,销售农产品3000余斤;为55名留守儿童赠送智能手机实现停课不停学。

  三是党徽照耀,凝聚战“疫”磅礴力量

  一点一滴见初心。全镇1508名党员踊跃捐款18万元助力抗疫。其中:89岁退伍老党员袁其安,捐出退休金1万元,几经辗转才交到了镇党委,党员邓大志祖孙三代捐款1700元。

  党员冲在前,群众跟着上。各行各业纷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1万余人次,人大代表邓建明三次请战,组织120余名志愿者蹲守卡点50余天,在党组织和党员事迹的感染下,23名群众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石宝镇疫情防控由红变黄、由黄变绿,高风险区转为低风险区,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关怀,离不开县级部门、友邻乡镇街道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

  初心不改,使命担当。石宝镇党委政府正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把进度赶上去、把损失补回来。我们也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勇担使命不负初心 致敬扶贫赶路人

  讲述人:黎洋

  (忠县公安局民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响应号召,精准扶贫,他们驻扎乡村、入户走访、结对帮扶。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舍小家为国之大家。他们就是这群随时在路上的扶贫人。今天我想分享的正是我身边这样一位普通扶贫干部的故事。

  心怀感恩系党情,主动请缨忆初心

  他叫饶邦元,是忠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今年56岁了。他另外还有一个身份,忠县公安局驻白公街道马岭村第一书记。

  2019年7月,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府部署,计划进一步配强驻村工作队,然而第一书记这个人选着实让领导有些头疼。关键时刻,饶邦元同志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扶贫第一线。当被问及就快到退休的年纪了,怎么还要去条件艰苦任务艰巨的扶贫一线时,他感慨着说:“我是大山出来的嘛,是党和组织培养了我。现在是老百姓需要我的时候,我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啥。

  实干担当履使命,扶贫路上践初心

  他是村民的“贴心人”。46岁的邓勇刚在山西一个小煤窑塌方事故中高位瘫痪,然而并没有获得赔偿,辗转医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陷入困境的邓勇刚万念俱灰,甚至有了轻生的想法。了解到情况后,饶书记就经常到邓勇刚家与他谈心、拉家长,鼓励他树立信心,还为他制定了脱贫计划。如今在饶书记的帮助下,邓勇刚的儿子通过扶贫技能培训在重庆找到了称心的工作,每年有5万多的收入;妻子万友兰在家养起了鸡和鸭,就这一项每年就有2万多的收入。邓勇刚夫妻脱贫的事迹先后被忠县电视台、忠州日报、华龙网、重庆日报等媒体报道,邓勇刚还自愿当起了宣讲员为其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油鼓劲,妻子万友兰还被评为重庆市敬老爱亲好人。

  他是村民的“照明灯”。以前,马岭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村民出行都要靠打手电筒。为了解决村民晚上的出行,饶书记通过寻求社会捐助,为村民安装了两百多盏太阳能灯,夜幕降临,这些路灯如同点点繁星,照亮了寂静的山路,也给村里人带去了光明和希望。贫困户李远堂高兴得手舞足蹈,他的妻子高宗兰开心的说:这个灯安逸得很,天黑了国人就亮,门口啊、地坝啊、公路啊都亮呱呱的,还不交电费,硬是方便呢。

  他还是村民的“财神爷”。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集市都关门,商户也不来,这可急坏了贫困户黄宗华,因为他/地里的蔬菜熟得都快坏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饶书记想到公安局食堂和同事买菜都不方便,于是有了通过线上订购的方式来帮助村民卖菜的想法。说干就干,饶书记在微信群里摆起摊来。公安同事们也积极响应,众人拾柴火焰高。到现在啊,饶书记帮助马岭村100多农民累计销售额6万多元,现在呀更是供不应求。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饶书记遍访了马岭村每户人家,3大本民情笔记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作为一名从警多年的老警察,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饶书记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马岭村村民朴实的心,而他的心,也早已经给了村民,现在提起饶书记,马岭村没有谁不记得这位两鬓斑白,头顶国徽,身着藏蓝的警察第一书记。

  担当使命传帮带,薪火相传守初心

  他只是万千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更是警察群体的一个缩影,在公安战线,像饶邦元这样的优秀党员民警数不胜数,有赤手空拳勇斗持刀瘾君子的杨小龙,有深夜勇跳江中救起落水儿童的田洋,有只身冲进火场的孤胆英雄石锋,有十年如一日帮助残疾群众的忠县十佳市民李大军,还有不辞辛劳的交通辅警张华文。

  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践行了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迎着民族复兴的壮丽前景,忠县公安将在一代又一代接力奔跑中,牢牢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折翼天使照亮前行路

  讲述人:邓大琼

  (忠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

  责任 笃定特教初心

  在我们学校,生活着一群特殊孩子,他们或言语障碍,或心智缺失,无法正常生活,就像天使被折断了翅膀。

  2012年8月,作为学校的新任党支部书记,我第一次见到了那些孩子,想到从此要与他们朝夕相处,初到的喜悦如潮水般退去。直到有一天,我在外出差,一位家长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调解她与房东的矛盾。电话中,她越说越生气,越说越难听,好像我就是那个房东。我无语了,一气之下挂断电话。平静之后,我有些后悔:身为学校负责人,我拒绝了一位家长的求助!回到学校,我找她了解情况。

  原来,她患多动症的孩子经常损坏房东的物品,令房东十分讨厌,想撵走她母子俩。我内心一紧,当时的她,该有多么无奈!我马上联系房东,将心比心,耐心解释,化解了矛盾。从那以后,我对特殊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不仅要教育孩子,还要帮助每个家庭。党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要当好这个负责人!

  表率 凝聚团队力量

  我知道,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只有团队才能战胜一切。我从细节入手,用一言一行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课堂上,我用有趣的故事,夸张的语言,唤起孩子们表达的欲望;一日三餐,我坐到孩子们身边,看他们把一勺勺饭菜吃下去;课外活动,我与孩子们打打球,做做游戏;周末,我总爱到学校转转,看看孩子们的衣着被褥……一位家长打趣满头白发的我:“仰恁个大年纪了,一年四季硬是没有看到仰休息过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校拥有一支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去年春季开学那天,智障孩子小金在忠县汽车站跟爷爷走散,我将消息发布到教师群里,并号召党员同志们行动。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三点半,终于在通往巴营的路上找到了他。当时,孩子就像一只无助的小兔,惊恐地蜷缩在路旁的庄稼地里。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大家紧绷了十多个小时的弦一下子松开,全累得瘫到在地。

  爱心 点亮希望之光

  2018年春,我和三位党员老师负责一个脑瘫儿的送教。第一次去孩子家,我们都傻眼了:五岁多的孩子就像一根面条,软软地瘫在地垫上。几位老师轮流刺激和按摩他的身体,观察他的反应,一遍又一遍。不知过了多久,孩子的脸上竟显出一丝隐隐的微笑。也许完全是无意识,却让我们惊喜不已。在家校的不懈努力下,孩子终于可以在辅具的帮助下坐上轮椅,离开禁锢他幼小生命的小屋,来到阳光之下看看蓝天白云。截止目前,我校的送教已持续五年,总行程近6万公里,惠及残障儿童200余人。寒来暑往,老师们用汗水浇灌一棵棵孱弱的幼苗,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特殊儿童家庭。作为特教人,我们希望:全社会都继续关注特殊教育,人人都伸出接纳之手,主动帮助身边的特殊孩子。

  八年来,我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也尝到了特教的酸甜苦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今后,我将与学校全体党员教师一起,用爱与责任之光,为这群折翼天使照亮前行之路。

  一个党员一面旗 党员奉献在社区

  讲述人:黄邦寿

  (忠州街道香怡社区党员)

  我今年66岁,1986年入党,曾担任20多年的村干部。2016年,我进城照顾孙子。第二年,香怡社区党组织成立,我的组织关系也跟着转入。加入新家庭后,我决心继续发挥余热,当好“小喇叭”“和事佬”“快递哥”三个角色,为党员、群众服好务。

  一是当好社区“小喇叭”——时时传递正能量

  我的爱好就是编写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开展文艺宣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发挥好“小喇叭”的作用是我的首要职责。

  我担任怡情支部书记后,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文明养犬、防范高空抛物等内容编写成通俗易懂的脚本,动员社区60多名文艺爱好者,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做到一月一个主题,传递正能量,实现寓教于乐。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编排了三句半《打赢防疫攻坚战》和快板《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等,将防疫知识宣传到小区每个家庭,让居民严格居家隔离,给大家加油鼓劲。

  3年时间,我累计自编自演各类文艺节目80多个,得到居民的喜爱和肯定。

  二是当好楼院“和事佬”——大小事情搁得平

  从2017年起,我担任香山湖47号、48号楼的网格员。小区人口多,难免发生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我便常常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网格员的职责就是“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我管理的两栋楼562户1631人中,留守儿童47人、60岁以上老人96人,每家每户的大体情况,我都建立了台账并牢记在心,确保数据准、底数清、关键时候能用得上。

  一次,47号楼一户居民,两口子吵架,女的个一时想不开,准备跳楼。男的个赶忙给我打电话,我火速赶到现场,看到女的个已经爬上了窗户,我急忙把她拉住,“比三比四”地做了3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终于把她劝了下来。现在她碰到我还说:“老黄,那次不是全靠你,我现在坟上的树都长这么大了。”

  这几年里,像这样的事例数都数不清。从家庭矛盾到邻里纠纷,乃至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产生矛盾时,我都第一时间介入。3年里,我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无一件上交社区。

  三是当好小区“快递哥”——战“疫”服务不缺席

  疫情期间,我化身“快递哥”,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们采买日常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正月初一,在老家过年的我,得知社区干部在小区里早出晚归地入户宣传、排查,饿了只能吃方便面。我坐不住了:都这个时候了,我却和家人在一起过年!国家有难,党员必须冲到一线!

  下午,我给社区书记发信息、打电话,请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她表示欢迎,但随即提出问题:四处交通管制,你啷个返城?

  挂断电话后,我哭了!我家属看到后就过来问我,我都还不好说待这个事情,她问我哭啥子,我说我想回忠县,社区干部连饭都不空吃,为群众做宣传工作,我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要下去!抹掉眼泪,我下定决心:就是走,我也要走回城里,和同志们并肩战斗!

  正月初二一大早,我和家属先是走了40多里的山路,想尽各种办法,最终在晚上12点半回到城里。初三一早,当我到社区报到时,大家都很吃惊。得知我的返城经历,同志们都流了泪!

  之后,我承担了8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代购工作。每户居民每天要买菜、买药,有的甚至一天需要买好几次,但只要接到电话,我都会第一时间跑菜市场、药店,按要求按标准精心选购后送上门。一天跑下来,常常是筋疲力尽,连饭都吃不下。

  尽管这么辛苦,但还是有些人对居家隔离不理解,比如说就有一户,要我买剥了壳壳的鹌鹑蛋,结果我跑了几个超市都没有买到。刚开始他还有意见,后来经过我做了解释工作后,他也表示了理解。受到这样的委屈,我其实也很憋闷。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服好务是我应尽的职责,特别是听到群众句把句感谢和关心的话,我心里很烫热。

  事实证明,为隔离人员服好了务,他们就能安心居家隔离,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这为我们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奉献在社区。在忠州街道各个社区还有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党员。他们或是网格员,或是志愿者,胸怀着同样的“红色激情”,以不同的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汇聚起一股磅礴的“红色力量”。

  我认为,只要我们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社区、情系居民,从小事、身边事做起,我们的社区就一定能变得文明和谐。每个社区文明和谐了,整个忠州城就亮丽了,离山水宜居之城目标也就更近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7:18 来源:“忠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