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滨州市“党课+”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滨州市积极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探索“党课+”模式,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讲党课6536场,参与党员12.8万人次。

  “党课+主题党日”搭建党员学习教育新平台

  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结合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全市范围内开展“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实干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重点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基层党委对主讲人基本情况和讲课主要内容进行逐一审核,把好政治关。

  “党课+发现榜样”引领带动党员学做先进

  结合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活动,深入总结挖掘榜样人物典型事迹,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榜样人物培养成为党课主讲人,先行先试,使先进典型事迹成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榜样在您身边”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于6月22日至7月22日在全市集中开展“榜样在您身边”主题宣传月活动。举办滨州市抗疫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6位抗疫先锋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战“疫”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和感人故事,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采取不同形式收听收看,达到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的效果。7月1日,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1.1万个基层党支部通过“灯塔大课堂”集体收看《榜样讲党课》。

  “党课+情景教学”推动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结合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依托乡镇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性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案例式、网络式等多种形式讲授,注重以小见大,用通俗易懂的事例和朴实的语言讲述故事,阐述自己的观点。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真正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市委办公室举行讲传统讲党课专题报告会,原副市长于志刚深情讲述对滨州过去的发展和现代变迁的感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以“方向、能力、责任”三个关键词为引题,为机关青年干部讲党课。

  省派沾化区下洼镇辛庄村第一书记王坤为村内党员上了一堂“产、学、研”相结合的互动式党课,并邀请沾化区农业农村局老党员李福友就冬枣生产问题现场互动交流。

  “党课+互评互学”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根据活动安排,各级党组织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来讲党课”活动,开展优秀党课评选,精心录制本级精品党课。通过“灯塔—滨州党建”网络平台开设“我来讲党课”专栏,及时上传活动动态,收集汇总各单位优秀党课,让广大党员线上学习的同时,参与投票评选。灵活运用“灯塔滨州”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部门“我来讲党课”活动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比如博兴县精心组建微党课宣讲团,送党课下基层,开展庆“七·一”微党课赛课会,开辟基层党员教育“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7:5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