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兵团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党课开讲啦”别开生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王震将军曾用四句诗形象地概括了兵团的历史沿革。兵团的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屯垦史,也是一部激扬奋进的青春创业史和奉献史……”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金谷文化广场礼堂内,以“弘扬兵团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师市“党课开讲啦”活动正在进行。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党课活动,其内容实、形式新、宣传广,是师市党委为讲好党课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整场活动时长2小时,与会党员在聆听和观看中,接受了教育,效果显著、反响强烈,达到了预期目的。

  突出“实”字

  “举办这次党课宣讲活动,旨在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公开党课活动,让全体党员重温历史,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职责和使命。”师市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朱敏说。

  师市“党课开讲啦”活动突出“实”字,即内容实、过程实。为开展好此次活动,从6月1日开始,师市党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制定党课活动方案,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组建筹备领导小组,成立课件审核组、活动现场准备组,制定开展活动筹备工作,确保活动前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活动筹备过程中,得到师市党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工委、老干部局,师市融媒体中心、四师伊犁职业技术学校、四师医院、师市公安局、六十六团、六十九团、七十九团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

  师市“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实”字,还体现在对党课的撰写和访谈内容的精益求精上,截至活动正式开始前,总文稿修改达20稿(次)。师市党委组织部在多次推敲讨论的基础上,按照确定的主题,撰稿人员多次查阅史志,听取政研室、史志办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多方收集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党课文字的撰写。

  参加访谈的优秀代表们,访谈内容“实”。在此次活动中,参与的6位优秀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对兵团精神的理解和传承,以及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如何起到模范带动作用,如何更好地让兵团精神发扬光大。

  “对于访谈内容,我们反复地修改,以期用最短的时间、最精炼的语言,凝练主题思想。” 

  六十九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贾新太说,“在访谈中,我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兵团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走在前、干在前,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共产党员。”

  突出“新”字

  “我出生在牧民家庭,是兵团三代,从小生活在山区,爷爷是兵团劳模,爸爸是马背上的优秀教师,受父辈们的影响,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人的事业追求不能拿物质去衡量,兵团精神一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净化着我,我千里迢迢从山东来到新疆、来到兵团,就是在追寻老兵的足迹: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做新时代维稳戍边的兵团人。”

  ……

  党课上,受邀的优秀党员代表与主持人的访谈互动,不时激起与会党员的热烈掌声。这种“党课+访谈”的授课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从师市各行各业选出的六十六团离休干部闫欣秋,四师伊犁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努尔古力·居马汗,六十九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贾新太,七十九团伊阳养蜂专业合作社财务总监孙琦星,师市公安局阿合奇派出所所长来毅,四师医院医生姬瑶6位优秀代表,用讲故事的方式,把与会党员带入那段奋力前行的岁月,触动了与会党员内心深处更浓烈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责任担当。

  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吸引人、打动人、影响人。师市“党课开讲啦”活动,突出“新”字,体现在形式新,不仅有讲党课的,还有现场优秀代表接受访谈。党课由主讲人侯广慧以兵团精神为主线进行三个篇章的授课,即铭记篇《铸剑为犁卫国安戈壁惊开新世纪》、传承篇《与时俱进写风流 精神旗帜代代传》、奋进篇《草原之夜唱新曲 改革发展闯新路》。主讲人每讲一个篇章,就有两名优秀代表接受访谈,通过访谈,辅助党课主题思想学习。与此同时,活动还穿插诗歌朗诵、为各行各业优秀先模人物献花、重温入党誓词和进行入党宣誓、红歌大合唱等环节,使党课达到了最佳效果。

  打破传统党课教学模式,融入新媒体授课模式,使该活动更具特色,从而吸引人、打动人、鼓舞人,使与会党员受到教育。师市党委组织部将党课内容与新媒体、新形式深度融合,运用LED大屏、视频等载体,营造了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授课情境,实现视听有机结合,达到了党课讲授效果的最优化。

  突出“广”字

  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就是要让每一名党员在缅怀历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从精神上补钙壮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一个“广”字,要让宣传的内容真正深入人心、广为传播,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受教育。

  “参加这次党课,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虽然只有两个小时,却能够让人完全集中精力去聆听,用两个字评价就是‘新鲜’。”曾经多次参加党组织活动的七十一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马云海这样评价此次活动。

  的确,与马云海一样,更多的与会党员在此次活动中受到教育,他们在感动中,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来自师市融媒体中心的预备党员赵爽说:“第一次参加这么新颖的党课学习,感受很深,每一位先模人物的讲述,都令人回味、发人深省,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许多像姬瑶医生一样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冲向了防疫第一线,与病魔和死神进行着殊死较量。我要向这些优秀党员看齐,爱岗奉献,让人生更有意义。”

  “回去后,我们也要以这种新颖的党课形式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理论精神,把‘广’字作为基础,狠抓宣传,让更多的人向先模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作出非凡的业绩,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这些先模人物的讲述,使我更加明白,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从此刻起,我要向他们学习。”

  ……

  更多的与会人员在感同身受中,激发出内心的动力,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润物无声,沁人心脾,让更多的党员自觉继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这场‘特殊’党课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师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03 来源:“兵团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