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找准党建与精准扶贫结合点 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揭阳市揭东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坚持党委统揽全局 用经济杠杆拉动脱贫攻坚

  揭东区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统筹各方力量的作用,不断提高各类扶贫平台活力,用经济杠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持续增强。

  在拓展产业扶贫平台方面,该区创新产业扶贫机制,鼓励贫困户用好上级拨补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贷款,参与揭东经济开发区通用厂房建设经营,获取长期稳定收入。该区参与投资的贫困户共6500多人。2018年、2019年均获得投资额8%的收益。

  在拓展就业扶贫平台方面,该区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定向设置招聘岗位等精准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全区共设置公益性岗位29个、扶贫车间7个;组织举办了就业扶贫现场活动,集中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就业扶贫慰问、就业技能培训,印发8000份《就业培训精准扶贫帮扶手册》,共组织16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针对贫困户有劳力户设置岗位,提供岗位150多个。

  突出党员主体地位 用示范引领推进脱贫攻坚

  揭东区持续聚焦农村基层这一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统筹整合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面充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力量。

  在推动区镇干部下沉帮扶上,该区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区直单位和各镇(街道)班子成员每周不低于3次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帮助基层明确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任务落实。2019年揭东区委书记对40个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实现了全面走访,各区委常委也分别以党建指导员身份挂钩基层镇(街),深入镇(街)和村(居)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镇干部以户为单位,对具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和扶贫低保户实行“一对一”挂钩帮扶。为提高扶贫干部的帮扶能力,该区还依托区镇两级党校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面轮训,去年来共轮训1048人次,不断提高农村干部队伍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用组织力量推动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重要保证。阶段来,揭东区持续聚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实施市委“提升组织力30条”,全面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持续做好进驻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驻村“第一书记”和26名驻村工作组成员的日常管理,把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作为检验整顿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目前有6个已达到“摘帽”以上标准;全面开展党建示范镇村建设,打造了1个党建示范镇和21个党建示范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各示范村的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齐空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去年来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7名,其中撤换“四不”党组织书记4名;全面加强全区“春苗计划”后备干部管理,将“春苗计划”后备干部生活补贴提高至村(社区)“两委”干部生活补贴标准的70%,并在镇、村两级建立复退军人、回乡大学生、外出经商经济能手三类人员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在库管理人员1500多名,有效充实了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用政策保障助推脱贫攻坚

  揭东区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基本落实足额教育补助,无劳力贫困人口已100%纳入社会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落实率达100%。

  与此同时,该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区广大党员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办好事实事。结合落实基层网格化治理,对全区建立的2000多个网格均落实党员干部担任各层级网格负责人,动态跟进相关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防止返贫。此外,该区选取4个村先行开展试点,辐射带动条件成熟的6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制定《揭东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加强对扶贫项目的规范管理,并选派一批“第一书记”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帮助指导,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6:11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