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聚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以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党建扶贫路子。目前,已扶持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17家,带动1200余户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坚持上下联动,让基层组织“动起来”。研究出台《关于在全县开展重温毛主席光辉批示精神加快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建设工作方案》,以各级第一书记任职村和贫困村为重点,力争年底前建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0家。县财政列支5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用于提高村集体股份占比;对扶贫工作重点村,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纳入各镇街基层党建“打擂攻坚”的重要内容,采取定期调度通报、现场调研、评比学习等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行动自觉,积极营造“村村要办社、人人想入社”的浓厚氛围。

  创新增收模式,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合作社带贫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直接经营增收,由村党支部以集体“三资”入股,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其他“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村集体自主经营,确保收益主要用于村内“五通十有”项目建设和贫困户兜底脱贫。强化托管服务增收,以省供销社直属企业鲁供丰禾公司为龙头,创新“一拖三+N”模式,对碎片化土地进行整合托管,村集体通过增溢土地收益增收。目前,已有45个村签订了土地托管服务协议,每村可年增收5万元。注重社企合作增收,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公司、入社群众签订合同,村集体通过服务费等方式增收。推行农超对接增收,坚持标准化生产,与大型超市建立合作关系,确保利润最大化。省定贫困村板泉镇东高榆村生姜种植合作社,与上海超市签订收购合同,村集体年可增收7万元。

  精准分类施策,让贫困群众“富起来”。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安置在合作社就业,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初心果蔬合作社,农忙季节每天可为每名务工的贫困群众发放130元务工费。对劳动能力弱、难以自我发展的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形式,通过分红增收。板泉镇昊睿农机合作社和18个村合作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覆盖181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1500元。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兜底脱贫,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直接承包扶贫项目进行运营,让所有贫困户在不入股的情况下获得分红收入。相沟镇益华草莓种植合作社承包扶贫资金建设的90座蔬菜大棚,年承包费16.2万元,全部发放至243户贫困户手中,让贫困群众共享合作社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17:1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