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石:以石头的“倔强”给结巴村“向往的生活”

王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人王石,申请到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错高结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请乡党委批准!”

  我的驻村时光由2019年1月开始。在结巴村的寒来暑往中,我看见了村民难以掩饰的笑容,见证了结巴村村民一步步过上“向往的生活”。

“软磨硬泡”得民心

  在与村民的见面座谈会上,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第一次“亮相”不以为意。为掌握实际情况和打好工作基础,走村入户是我驻村的第一项工作。

  一开始,村民并不配合,贫困户次仁阿姨就让我们吃了“闭门羹”。独自在家的次仁阿姨对外人十分戒备,我们便隔着门扯着嗓子聊天,当问及困难时,她慢慢打开门有些难以启齿地说:“有个房间漏水,我觉得还可以克服一下,等孩子回来了再修理。”大半天的“软磨硬泡”,她才放下“戒心”,让我们进门查看。走访结束,我们立即从乡政府申请3000元政策资金,着手对房屋进行修缮。还记得房顶修补好后,次仁阿姨紧握我们的手,放在额头表示感谢。

  渐渐地,村民接纳了我们。贫困户欧珠旦巴是结巴村易地搬迁户,去到他家的时候,他不仅主动带我们参观他宽敞的新房,还热情地介绍起自家的变化:“在以前,我们在村子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现在,你看,房子宽敞亮堂的,住着很舒服!儿子在巴松措旅游开发公司当保安,女儿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在内地上大学,日子真是越来越好啦!”欧珠旦巴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溢于言表。

突破瓶颈靠“折腾”

  结巴村地处巴松措5A景区腹心区域,旅游接待业是村里的主产业。但随着景区的提质改造,结巴村家庭旅馆服务水平低、同质化严重、配套娱乐项目少等短板日益凸显,也让我意识到必须要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鼓励经营者改造升级旅馆是提升旅游服务的第一步。2019年5月,村民次仁德吉依托扶持资金和贷款开办的玛尼石民宿(精品民宿)正式营业,驻村工作队当即为该民宿拍了一组照片,并上传携程网进行宣传,民宿随即客似云来。2019年,玛尼石民宿纯收入20万元,是其他旅馆收入的数倍,大大提振了村民改造自家旅馆的积极性和信心。

  2019年8月,结巴村依托市专项扶持资金建设完成共享单车项目,截至年底,项目营业额3万余元。项目建设期间,我们工作队也没闲着,先是为民宿从业人员开展旅游服务类APP操作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教会村民网络宣传与接单。除此之外,还举办了两批烹饪技能与客房服务培训,定期组织村内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一番“折腾”后,结巴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喜迎四方游客。

敢与危机“硬碰硬”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巴松措景区暂时关闭,村里旅游接待业也遭遇了春寒。看着乡亲们焦虑的眼神,我内心很不是滋味,决心要带起头来,用实际行动打消他们的顾虑。

  说干就干!从动员村内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着手,作为宣传员的我在转发新闻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的同时,向他们宣讲国家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措施,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抓住景区休业期这一时机,组织24名结巴村群众前往林芝市巴宜区接受家庭旅馆技能培训,还协助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全村家庭旅馆进行厕所改造,进一步提高村内旅游接待的能力。

  5月,天气转暖,野桃花飘落、杜鹃花继而开放,巴松措景区恢复开业,结巴村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一辆辆满载四方游客的旅游车来来往往、精品民宿订单火爆、共享单车驰骋在湖边,村民都说,他们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0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