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扶贫路上勇往直前的爸爸

湖北工程学院 苏娴 张沛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叫张沛然,今年7岁,是湖北省孝感市玉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以前我盼望周末,是因为可以放假休息。

  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我比以前更盼望周末,因为周末就可以见到爸爸了。

  你想知道我爸爸是干什么的吗?我爸爸叫张达浚,是湖北省大悟县河口镇顺山村第一书记。

我的爸爸是“种植能手”

  星期五放学回家,远远地看到爸爸背着包,提着袋子,我高兴地迎了上去,爸爸说带了好吃的水果玉米回来。餐桌上边吃着玉米,边听爸爸讲,“水果玉米是和村里的叔叔阿姨一起种的,从育苗、移栽、施肥、除虫、农药残留检测到收玉米,再到菜场、超市卖玉米,每一颗玉米上面都有农民的汗水。”嗯,原来种植玉米这么辛苦,我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后来爸爸又开了“爱心超市”, 村民们不用花钱,用积分就可以兑换东西。爸爸对我说:“在爱心超市里,村民们不仅可以换商品,还能把自家种的粮食卖到城里去,线上线下都能开展消费扶贫。”我听着似懂非懂,但我知道,城里的叔叔阿姨可以在超市订购各种食物。我们每多买一件产品,村里的贫困户们就能多赚钱。我最喜欢吃扶贫超市里的香菇和西瓜了,我常让妈妈买。

我的爸爸是“白衣天使”

  有一次我发烧了,爸爸熟练地拿起体温计给我量体温,还用棉签压我的舌头,然后告诉妈妈说我是上呼吸道感染了,因扁桃体发炎引起了发烧。妈妈还是不放心,带着我到医院抽了血,医生竟然和爸爸说的一样。

  太神奇了,难道我的爸爸是医生?原来爸爸联系孝感市中心医院,给村里捐赠了7万余元的设备设施和5万余元的药品,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综合型卫生室,中心医院的医生每天坐诊给村民们看病、讲解健康知识,这样村民们看病吃药就不用愁了。爸爸每周还会陪着医生给行动不便的村民看病送药。听说,前几天村里还搞了应急救援演练,教大家急救知识,这样一来二去,爸爸也就学会了。我高兴地对爸爸说:“你就是白衣天使!”

我的爸爸是“哆啦A梦”

  爸爸已经两周没回家了,真的很想他。趁着周末,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出发了。不对,是我带着妈妈和弟弟去村里,这是我第二次去村里看爸爸了。

  记得第一次去村里,那里只有小朋友、老人与妇女,村子很破旧。

  这次看到的村子变得不一样了,道路平坦了,路灯亮起来了,广播响起来了,篮球架立起来了,猕猴桃也种上了,文化广场有奶奶们在跳舞,小朋友们在儿童乐园里看书玩耍……和我第一次来时完全不一样了,难道爸爸会像哆啦A梦一样变魔法?

  村里的爷爷告诉我:“小朋友,你的爸爸是来帮我们脱贫致富的……”

  我终于知道爸爸是干什么的了,他的工作就是和村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起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让像我和弟弟一样的小朋友们可以快乐地成长!

  记得去年的六一儿童节,我盼了好久,我以为可以与爸爸一起过节了,可是只有妈妈买了礼物,陪我和弟弟一起过。

  我非常不开心地问:“爸爸去哪儿了?”妈妈告诉我说:“村里还有小朋友没有爸爸妈妈陪着过儿童节,爸爸得陪他们。”

  虽然我有点遗憾,但我认为爸爸这么做是对的,因为爸爸是村里的小朋友们“哆啦A梦”,有爸爸在,小朋友们一定能过一个欢乐的节日。我为有这样一个爸爸感到骄傲和自豪。

  2019年12月,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下,全村193户543人全部实现脱贫,顺利通过了验收。2020年4月,爸爸回到了我的身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08: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