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初心印记⑦ 从一段故事感受理论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以小切口表达大主题,推出《初心印记》网上理论传播融媒体系列作品,敬请关注。

  花墙耸立,绿水悠悠;小桥石坊,斜柳骄阳;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民风古朴,雅致书香。这里是和顺,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

  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腾冲考察时,走进和顺古镇深处的艾思奇纪念馆,看展品,听介绍,详细了解艾思奇为党的理论宣传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中国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我们现在就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人才。”言语间,总书记对艾思奇赞赏有加。

  这不是他第一次“点赞”艾思奇。四年前,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一大批名家大师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开拓性努力,艾思奇就位列其中。

  时光沉静无言,从故史旧纸中隐现的故事,是这位“人民的哲学家”的毕生追求——“把哲学还给民众”。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对于马克思这句名言,艾思奇深谙其道。

  1935年,艾思奇的著作《大众哲学》问世,引起全国轰动。这本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入门书”,用鲜活贴切的生活实例、通俗生动的语言和别开生面的形式,一扫以往哲学艰深玄奥的色彩,使新哲学开始走进人民大众。在当时,很多进步青年都是因为它而走上了革命道路,千百万群众觉悟并被动员起来,团结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由此凝聚成磅礴之力。这本书也由此获誉“一卷书雄百万兵”。

  “我们这个国家能有机会受教育的人不多,特别是广大劳动人民。我们写文章,做工作,一定要把这些人当作我们的对象。”20世纪30年代,艾思奇坚定地开启新哲学通俗化的探索实践,从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毕生精力。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虽然时代不同,但哲学的使命不变——瞭望社会、把握时代,为当代找到表述真理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和自然结果。

  所谓大众化,就是为人民所接受、为人民所掌握、为人民所运用,从而指导人民通过改造世界的实践赢得最后的解放。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

  不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抑或是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年代,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几代共产党人血脉中永远鲜活热烈的、一以贯之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推向前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2020年6月30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中)在为观众讲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根固本、“补钙”“加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充满深情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他高度重视全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主题,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强调共产党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6月29日,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叮嘱“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他鼓励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

  在艾思奇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话语里,有总书记的殷殷期盼。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当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闪耀的真理之光必将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延伸阅读

  初心印记① 一条“活鱼”温暖一座城

  初心印记② 三个“微镜头”蕴含的使命担当

  初心印记③ 微视频:初心战“疫”

  初心印记④ 什么力量,让他们向险而行?

  初心印记⑤ “小康图景”里的求真务实之风

  初心印记⑥ 一首词道出拳拳为民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4:42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