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怒江峡谷中的桃花源——记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双拉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车子从贡山县城出发,沿怒江而行,崎岖山路,斗折蛇行。江水也在峡谷之中左冲右突,钟鼓雷鸣。不知山路转了多少弯,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安居房突然闯进视线。“到了!这儿就是我们村比毕利安置点,现在有56户172人,乡亲们再也不用住半山腰的木楞房了。”说这话的人一脸欣慰。

  车子再往山上走,眼前一片生机。初夏的双拉村早已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怀抱,满登登的核桃林挂着嫩绿的果儿,核桃林下成片的葛根冒着新芽儿,大小不一的百合、黄精竞相生长,滇重楼早已抽苗拔节葱葱郁郁,魔芋向外撑出的大喇叭像极了冲锋号。

  一行人恍若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帮这世外桃源焕发新活力的人,就是云南贡山县丙中洛镇双拉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国才。

  2016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全面吹响,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王国才当上了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浑身干劲儿的他甫一上任,就许下铮铮誓言“让村里所有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搬出穷山窝

  双拉村山多地少,近一半村民世代居住在半山腰上木楞房里,交通十分不便。小到柴米油盐大到饲料肥料,全都要人背马驮。其中,吓卡小组53户194名村民,常年居住在45度的山体斜坡上,雨季经常遭遇地面开裂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下暴雨时,村民被迫转移,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搬下山来,对村民来说,无疑是摆脱贫穷最直接的途径。

  王国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在这时,全州开始实施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县里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回来,王国才就下定决心:“吓卡小组易地搬迁一刻也不能等了!”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队员说干就干,很快,在茶腊一组和二组建设安置点的方案获批了。

  新问题接踵而至,许多地块常年荒置归属不明、一组和二组一些土地的界限划分不清楚……但安置房建设不能再拖。王国才努着劲儿,挨家挨户调解纠纷。

  茶腊二组的一片耕地荒置了10多年,家住茶腊一组的李向荣几年前开垦了这片地,把家也安在了这里。赶上村里征地建安置点,这块地的补偿款怎么分,一时成了矛盾的焦点。“不能因为征地影响了整体团结,必须让大家都满意”,抱着这样的心态,王国才请来两个小组德高望重的老人帮忙说和,又提出征地赔偿款两边平分的建议。看着王国才奔前忙后,一心为了大家,李向荣和二组的村民们终于点了头。

  一家家登门厘清矛盾点,召集乡贤从中调解,搜集耕地确权证书,针对矛盾地块现场开会……仅仅用了2天,安置点的征地工作全部完成,第三天两个小组47户群众就领到了补偿款。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王国才又马不停蹄联系相关部门做规划、定图纸,施工单位进场后,他一周至少来两三次,看房屋建设质量、问施工进度,仅用10个月,安置点就建成了。2018年10月,吓卡的乡亲们终于搬进了日思夜想的新家。

  “看着安置点的村民们忙完一天,约着在广场上打球,脸上挂满笑容,我就觉得值。”王国才笑着说,搬下来是第一步,还得留得住、能致富。

种出大产业

  有家有业才是安居乐业。想让村民致富,必须要有产业。

  早在2013年,王国才还是副书记时就提出“一组一品”发展特色种植的想法,然而大家却一时难以接受。“村里山多地少,能种成么?”“真能赚钱么,要是赔了咋办?”“伺候作物就跟照顾小孩儿一样,太麻烦!”为了说服群众,王国才晚上从村委会下班就进组入户“攀亲戚,搞动员,做思想”。脚底磨烂,嘴皮讲破,但老百姓就算相信他的想法能挣钱,也不敢轻举妄动。

  群众不敢干,他就带头干。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他带着另外两名村“两委”成员,试种了3亩羊肚菌。一茬下来,每户增收了3000元。试验田里种出了“软黄金”!村里人终于心动了,纷纷主动向他请教。搭棚子、施肥、浇水……王国才倾囊相授,心里乐开了花。在他的带领下,村里90多户党员示范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了100多亩羊肚菌,一个周期过后,每户都增收了几千元。

  从那以后,双拉村形成了一个惯例:推广新产业,先进试验田。“现在田里正在做黄精种植试验。如果成功了,就把黄精也作为一个增收产业,纳入双拉产业发展整体布局。”他信心满满。

  就在各项产业发展蒸蒸日上之际,王国才又有了新想法。“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规模化经营才能降低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他提出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和资金短板。这回,双拉的群众没有退缩,纷纷报名入社:“他是我们的带头人,跟着他干,我们放心!”最终,首批38户种植户加入了合作社,种植魔芋80多亩。

  “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种植规模也会继续扩大。我的目标是,带动周围的村子乃至全县一起种魔芋,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在王国才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精神的带动下,11个村民小组靠着“试验田模式”,先后发展了草果、核桃、樱桃、重楼、魔芋、黄精等多个种植产业,实现了遍地开花。双拉村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强了起来,完成了从给你项目到我要项目、“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2019年6月底,双拉村整村脱贫,村民们终于甩掉了头上的“穷帽子”!

  欣喜之余,王国才又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从迪庆州德钦县到贡山县的美丽公路通车了。这是双拉发展的又一大机遇!”王国才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了很多次,最终确定了两个发展方向:首先,要加强管理、销售能力培训,把所有庄稼人变成生意人。然后,充分利用本村怒族、傈僳族、独龙族聚居的特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的农家乐热闹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发光出彩。

  “我们在茶腊自然村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组建了民俗文艺队,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村民闲置的老屋都改造成民宿,让所有村民都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王国才描绘着他心中的新世外桃源。

  王国才做的一切,村民也全都看在眼里。“我们王书记对每家每户的困难都很重视,谁家有了麻烦,他都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国家有什么好政策,他总能及时宣传到位。党支部领好路,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过得好,王书记就是领头雁,心里相当满意!”提起王国才,村民赵国祥连连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