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十六 小暑 

  >习近平同加纳总统互致贺电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红色家书映照如磐初心
  >长沙:群策群力 多元共治

  【要闻简报】
  >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致口信。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疫情播报】
  截至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05例(其中重症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51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57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380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988人。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本土病例1例(在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
  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要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
  “一刻不能停步,一天不能耽误!”云南怒江打响“百日攻坚战”;甘肃临夏的扶贫干部挨家挨户看羊圈、发补贴、盯防疫,一刻也不停歇,只为把脱贫进度赶出来;四川凉山把脱贫攻坚任务细化成18个专项行动,齐头并进狠抓落实……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牵动着全党全国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份情结,彰显出坚定的人民立场、真切的为民情怀,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见证。“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意味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实现,意味着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深刻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脱贫攻坚是奋斗出来的,全面小康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只有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才能在决战决胜中交出优异答卷。

  【红色家书】
  红色家书映照如磐初心
  ----------
  1926年11月6日,时任叶挺独立团某部政治指导员的陆更夫给远在老家的五弟写了一封家书,透露出对家人的强烈思念:“……要是我回家也很容易,不过我现在不能回来!父亲现在何处?我不知信该交什么地方!母亲近来想也安好无恙!我现在的身体很是安健,能吃苦!不害病,这是母亲和你们都喜欢的!”令人遗憾的是,从16岁离开家乡到成都读书,直到26岁被捕牺牲,10年时间里,陆更夫始终未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而这封家书则是他唯一幸存的遗墨。1948年8月20日,东北人民解放军4纵12师35团2营教导员许英在写给母亲的家书中说:“10年的革命锻炼教育了我,我完全明白我这10年的斗争是无比的光荣、伟大。为着母亲的幸福,为着全人类的自由解放我情愿以死杀敌,我的光荣正是母亲的光荣,全家的光荣。”一个多月后,许英在辽沈战役中牺牲。这封家书是战友从烈士衣兜里发现的。从这些家书中我们可以触摸到先辈们笔下流出的热血和激情,他们把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置于个人、家庭之上,表现出英勇无畏的气节和崇高的牺牲精神;可以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是怎样坚守初心使命、实现政治理想的,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密码。

  【图说中国】
  拓宽扶贫路 发展有出路
  ----------
  为促进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将3.5米宽的芝茅路改造扩建成双向的旅游公路。公路将三峡大坝、屈原祠、九畹溪漂流等景区串成一线,成为沿线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扶贫路、旅游路、生态路。近日,扩建后的芝茅路刚刚铺油,宽敞平整的新路在山间蜿蜒前行。(下图)

  【基层党建】
  长沙:群策群力 多元共治
  ----------
  7分钟!这是5月份一场突发火灾被扑灭的时间,火灾发生在湖南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麓谷小镇。因为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但麓谷小镇党支部书记易浩却心有余悸:“幸好小区的消防通道刚刚改造完。如果火灾发生在去年,后果将不堪设想。”过去,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塞得水泄不通,如果发生火灾,救援车辆也无计可施。痼疾难除,不是大部分居民不想,而是小区管理上出了问题。麓谷小镇业委会副主任刘丕琴坦言,“以前推一项工作,大家意见不统一,少数人做多数人的工作,难得很。”后来,长沙高新区组织东方红街道和尖山湖社区两级党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走门串户、昼访夜谈,了解居民诉求,解决遗留的建设问题。趁热打铁,社区党总支将居民中的党员发动起来,成立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并与居委会和业委会等基层治理力量协同配合,构筑起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自治管理、业委会依法运作的治理新格局。长沙高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局局长阳光辉说,“我们坚持以党建、智慧、群防群治为依托,推动智慧小区建设,运用现代治理手段为基层治理赋能,使之善‘自治’,更善‘共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